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非暴力沟通,让孩子更喜欢你——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58期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4-03-19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家话有约”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唐华为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非暴力沟通,让孩子更喜欢你”,将与家长朋友们一起探讨从语言的伤害、平等对话、寻找话题、控制情绪、有效沟通等多个角度入手,总结亲子沟通要领,列举不同场景中的沟通话术,让孩子不再排斥“说教”,让亲子沟通更加顺畅。

      一、从情绪入手,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建立情感联结。因为孩子只有先感受好,才会做得好。当然,让孩子“感觉好”并不是有求必应,而是学会对孩子说“我爱你”。所以,想要让教育有好的效果,能获得正向反馈,最关键的就是与孩子建立情感联结,从情绪入手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建议:想办法让你的诉求和孩子的痛点碰在一起

      当我们在指出孩子的不足之处和错误时,要尽量使用温和的词语,比如把“但是”变成“虽然”,生硬的转折词表现出来的是居高临下的态度,提出建议的同时也表明了你对孩子的隐隐的否定。

      三、说服:找到一个切入点,让孩子自己说服自己

      在教育孩子上,“讲道理”是很多人推崇的教育方式。相比于打骂或者冷暴力,讲道理要温和积极得多,不会对孩子造成什么伤害。但也因为如此,不少家长会发现,讲道理往往对孩子是无用的,甚至有的时候,家长越是讲道理,孩子越是逆反。把“讲道理”当成教育,是很多家长的通病。教育并不是单方面的告知,而是一个主动的、建设性的过程,不顾孩子的情绪、心理、偏好,一味地说教,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

      四、批评:从孩子抵触到获得正反馈

      批评时关注和回应孩子的情绪,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意有多重要呢?其一,孩子不必分出精力去纠结和面对父母“不爱我”的事实,进而可以更理性地去纠错;其二,很多时候,犯错的孩子不是不知错,而是在跟父母斗气。因此在“爱”的前提下,孩子会更受教。

      五、道歉:向孩子承认错误并不会动摇你的权威

      心理学家莱维特发现,所谓“正确的道歉”,应该包含这六个要素:表示懊悔、认识到错在哪里、承担责任、保证不再犯错、提出补偿、请求原谅。这六要素中,承担责任是最重要的,这意味着犯错方知道了自己在哪些方面给对方造成了伤害,并且愿意纠正错误、给出补偿。

六、拒绝:把“不”说成“是”的技巧

      很多时候,对于父母的直接要求或制止,孩子都会视而不见,但是当你说让他自己决定时,他就会转换态度。这是因为比起强行要求或拒绝,孩子会认为让他自己选择更喜欢的选项,是对他的一种尊重和认可,会让他感觉自己拥有控制局面的“权力”。拒绝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不”“不行”,只有学会巧妙地拒绝孩子,让孩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界限,从而自觉遵守行为规范,才是最终目的。

      沟通不是一方的独角戏,而是双方的信息流动。父母总以为教育就是单方面的说教和引导,却没有意识到,教育的效果是由孩子的感受决定的。如果你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如果你希望孩子和你亲密有爱,如果你希望孩子有一个幸福人生,那就请用非暴力的方式和他沟通,表达对他的爱。 

一审一校:唐华

二审二校:邱小余 陈晓芳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