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探索和青春期孩子的沟通之道——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五十二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星港学校专职心理老师陶玲霞为大家推荐英国约翰▪科尔曼博士所著的《为什么我的青春期孩子不和我说话?》一书,为大家解读和孩子沟通困难的原因,分享提升和孩子沟通效果的方法。

      1. 尊重孩子,平等沟通。

      “如果他们和我说话的态度足够尊重,足够好,即使内容不中听,我多少也能接受;但是如果他们对我说话的态度很差,即使说的是金玉良言,我也不爱听”,这是一个孩子内心的想法,反映出了沟通的一条“真理”:讲话的方式和态度往往比所讲的内容更重要。所以家长们得学会觉察和管理自己的语气、语调和表情,让自己讲话时足够平静,不带攻击性。

      2. 充分使用非语言交流。

      沟通过程中,大量的信息可以通过手势、语气、眼神、站姿等方面来展现,这通常被称为非言语交流。非言语交流所传达的信息与言语交流传达的信息一样有力。比如,在和孩子谈话时,注视着孩子,保持眼神的交流,时不时点点头,身体往孩子那边倾一些,耐心倾听,听孩子把话讲完,不打断,这些非语言交流会让孩子感受到在被认真倾听,感到被父母尊重。

      3. 情绪不对时,暂缓沟通。

      疲惫、愤怒或沮丧等情绪会对沟通产生重大影响,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冲突会升级,争论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甚至有时候会说一些很难听的话。也许当时没觉得自己说的那么难听,但是孩子们会把这些话都放在心上。所以我们可以主动按下一个暂停键,让各自的情绪有个平复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做做深呼吸,离开孩子所在的空间调整一下情绪,等双方情绪平稳下来了,再开启对话。

      4.表达感受,避免指责和评判。

      当我们对孩子生气或感到不高兴时,很多父母也许都曾说过:“你快把我逼疯了”“这都是你的错”。这样把责任推脱给孩子可能导致沟通关系的破裂,孩子会开启自我防御、不再说话,或者会更加生气,争吵就会升级。新的办法是使用“我”的语句,陈述自己的感受,具体可以采用“描述事实+表达感受+提出建议”的句式。例如,我看到你已经玩了很久的手机,我有点担心你的视力以及作业进度,担心你晚上休息时间不够,你现在是不是可以开始做作业了呢?


一审一校:陶玲霞

二审二校:周凯雯 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