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用倾听助力孩子走出“情绪圈”——记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五十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4-01-02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专职心理老师江慧慧为大家推荐PET父母效能训练中国督导安心所著的《在远远的背后带领》一书,和家长朋友们分享在亲子沟通中,用倾听了解孩子当下,助力孩子情绪流转,走出“情绪圈”。

      倾听的第一步首先要在心态上做到不评判,人都有不由自主去评判一件事的惯性,所以当问题出现时,当我们开口前,有意识地先叫停一下,驱赶走自己的主观意识后,再去聆听孩子的内心,接纳孩子当下的状况。也就是内外一致,感同身受地同理孩子。比如当孩子说我害怕时,我们可以这样同理孩子:“嗯,宝贝害怕呀。妈妈陪着你。”“宝贝害怕了,心里一定不舒服吧。”“妈妈知道你吓到了。”“遇到这样的事,害怕是正常的。”

      第二步,要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和孩子一起讨论问题时,可以让孩子坐在边上,搂着孩子,抱着孩子,蹲下来,牵着孩子的手等等,这些肢体语言都在拉近你和孩子之间的距离。

      第三步,梳理孩子卡住的情绪。亲子沟通时,家长朋友们可以设置开放型问题,采用“如何型”、“假如型”、“换位思考型”的提问来与孩子沟通。如询问“你看怎么办”,“做完作业可以做些什么呢?”“看书,看哪本书呢”。也可以重复对方说的话比如:例:女儿说:妈妈,我要回家,不要上学了。妈妈的回应:哦,你要回家,不要上学了。女儿说:妈妈,学校有人拧我的脸,好痛啊!妈妈的回应:嗯,有人拧你脸,你很痛,也很生气。描述当下的事实,表达孩子可能会有的感受。倾听,回应,不让孩子在心理上陷入绝境。通过倾听孩子发现真正困扰孩子的是什么。一旦孩子了解了真正困扰自己的是什么,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来说,“怎么办”的答案也就自然浮现了。在沟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您的语气,深沉的、温柔的、缓慢的、让人心安的语调最能打开孩子的心扉。

      家长朋友们,当我们站在远远的背后,去尊重和允许孩子成为自己;当我们站在远远的背后,就能纵观孩子所处时空的全貌,真正看见孩子。


一审一校:江慧慧

二审二校:周凯雯 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