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善用亲子沟通技巧,助力孩子情感发展——记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四十八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陈晓芳老师为大家推荐心理学博士、临床心理家、儿童心理学家、儿科医生海姆·G.吉诺特所著的《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一书,和家长朋友们分享如何使用有效的亲子沟通技巧,助力孩子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

         一、学会有效夸赞孩子

      (1)详尽描述孩子的努力

      夸赞应该是真诚的,并且要针对孩子的努力、成就、品质等积极方面。同时,也应该帮助他们理解,虽然他们的成就值得赞扬,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表扬孩子的努力;强调孩子的成就;表达你的信任;鼓励孩子的创造力;强化他们的良好品质。

      (2)考虑孩子听后的想法

      孩子会从我们的夸赞中对自己做出评价,事后还会不断地对自己重复,这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得孩子对自己及周围的环境抱有正向的看法,形成“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认知。

      二、学会指导犯错的孩子

      第一,对事不对人

      第二,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

      第三,批评容易使孩子陷入情感漩涡

      父母要看到批评孩子的坏处,时刻提醒自己应该耐心指导孩子。长期被批评会使孩子产生消极心态,感到自己啥都做不好,自尊心会受到损伤,失去自信,他们还可能会对学习失去兴趣,对未来感到无望,感到生活中充满了挫折和困难。

      三、正确处理愤怒

      第一,明确定义愤怒。父母可以直截了当地告诉孩子自己生气了,比如“我现在生气了”。

      第二,表达愤怒的强度。比如“我特别生气”。

      第三,解释愤怒的原因,并说出内心的需求和期待的行为。

      语言具有强大能量,父母所说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对孩子来说都是有生命的。父母要在理解和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善用与孩子交流的技巧,达到与孩子和谐相处的目的,助力孩子社会情感能力的健康发展。

一审一校:陈晓芳

二审二校:周凯雯、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