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看见孩子,看见自己——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45期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12-20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西交大苏州附中张弘老师为大家推荐贝姬·肯尼迪所著的《看见孩子》,与家长朋友们分享书中三个养育准则,希望在这本书的启发下,我们能看见孩子,看见亲密关系,看见自己。

      准则一:善意养育

      即父母和孩子本心都是好的,每个人人内心都富有同情心和善意。善意养育原则是一切改变的基础。贝姬博士主张我们要把孩子和问题分开,在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时,要以“孩子的本心是好的”为前提去考虑问题,对孩子多一份理解和包容,更能促使父母探究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指引父母看到孩子内心世界,理解他的感受,担忧和冲动,而不是他们外在所表现的激烈言语或出格行为。

      准则二:心理韧性大于快乐

      我们养育孩子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是希望孩子快乐么?每位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希望孩子开心快乐。但以快乐为目标会驱使我们代替孩子去做事,而不是锻炼他们自己解决的能力,会忽视孩子在生活中产生的其他情绪。而心理韧性远比快乐更重要。什么是心理韧性?它是忍受痛苦的能力,是迎难而上的能力,是不失自信的能力。在提升心理韧性方面,父母可以做的有:共情,倾听,接纳孩子本来的样子,通过稳定的陪伴给予他安全感,允许孩子犯错,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以及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准则三:不要忘记自我关照

      深呼吸。深呼吸可以帮助我们身体恢复到安静放松的状态。

      察觉理解接纳自己的感受。

     为自己做一件事。做一些小事来关照自己。例如早上喝一杯水,冥想两分钟啊,为自己做一份早餐,读几页书,找朋友聊天,还有我们刚刚说的深呼吸。为自己做的一点点小事都能帮助我们放松身心,积累幸福感。

      我们与自己的关系质量,决定着与他人的关系质量。养育孩子的过程,不仅仅在帮助孩子,也在促进个人的发展和成长。

一审一校:张弘

二审二校:周凯雯 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