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课题研讨促提升 共研共学再前行——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开展课题研讨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规范与落实课题研究过程,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科学有效实施,12月5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组织召开课题研讨活动,就市“十四五”规划课题《家校社协同共育下学生社会情绪能力培养研究》进行中期交流,活动由工作室领衔人、星湾学校副校长张磊主持,课题组全体人员参会。

      

      会议伊始,各子课题负责人就课题研究进度以及接下来的工作方向进行汇报。首先,景城学校钱璐老师分年段汇报了学生社会情感能力水平现状并就数据分析结果如何指导实践进行了详尽地阐述;接着,景城学校张盈琤老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戴佳玲主任分年段报告了学生社会情感能力课程库的建立和使用情况,和课题组成员们就如何从教学过程、学习效果、课堂氛围三个维度有效地进行课堂观察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然后,星港学校陶玲霞老师就课题组现有的家长课程资源成果进行分类汇总,并对接下来如何综合利用易加平台、电台直播、微课等形式提升互联网家庭教育的影响力;最后,星澜学校苏志芳主任结合本校实际就家校社协同共育下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的评价进行了详尽地汇报,并和课题组成员分享了近期相关的培训经历和文献阅读收获,为课题后续开展提供了理论视角和实践依据。

      好的论文不仅有一定的学术价值,而且有思想、有创意,能给人启发。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陈晓芳老师带来了题为《心理教案的撰写与投稿》微讲座,陈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发表经验从写作初衷与意义、如何撰写、投稿方式以及修改润色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培训虽短,但干货满满。相信在此次培训后,课题组成员们将聆听讲座的收获学以致用,笔耕不辍,树立起写作的自信,不断尝试,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论文。

      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有利于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会议最后,工作室领衔人、星湾学校副校长张磊向课题组成员传达了第三届全国积极教育大会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论坛的内容基础拔尖人才的培养研究以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工作方针及策略。她提出在儿童青少年健康宣教科普的过程,内容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注重趣味性、强调积极导向,给予实用技能;策划要富有精度、深度、高度与温度,能够紧跟热点话题、开辟适合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特色心理宣教科普;在宣传策略上标题要走心、风格要轻松、长度要适中。课题组成员受益匪浅,对接下来的心理宣教工作有了更深刻地思考和更加明晰的方向。

      课题研讨促提升,共研共学再前行。本次课题研讨既是一个阶段小结,也是一个新的研究起点。接下来课题组成员将以本次阶段汇报为契机,细化课程实施方案,不断拓宽研究思路,砥砺深耕,优化研究成果,全面推进课题更深层次的开展。


一审一校:江慧慧

二审二校:仲芳慧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