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发现、培养孩子优势的实用教养方法——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44期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专职心理老师张盈琤为大家推荐《优势教养》一书,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提出建议,家长从“关注负面”转变为“关注正面”,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优势。

       一、为什么从优势出发,更利于孩子成才?

      从优势出发,能让孩子有胜任感,激发内驱力,让孩子感觉自己是有能力的,从而将内在动力从一个行为迁移到另一个行为。

       二、如何发现孩子的优势?

      构成优势有三个核心要素。

      1. 优异的表现(擅长某事)。

      2. 充满激情(做某事感觉良好)。

      3. 经常用到(愿意做)。

       三、父母如何做,能让孩子更好得发挥优势?

               ——四种关键的优势教养策略

      1.思维模式管理

      卡罗尔·德韦克博士发现了两种思维模式:成长型和固定型。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认为自己所有的品质均可以改变,而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则认为自己的个性等是固定不变的。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能更好地发挥优势。

      2.树立榜样

      孩子从家长“身教”中学到的并不比“言传”的少,孩子总在观察家长是如何运用、培养优势,并应对挑战。

      3.搭建“从优势出发”的脚手架

      父母是孩子成长的“脚手架”,孩子的一步步成功离不开家长支持。家长要确保孩子获得了需要的资源和支持来培养自身优势。

      4.在“最近发展区”中练习

      “最近发展区”指的是家长在孩子练习中,逐步提高任务的挑战难度,让难度始终保持略高于孩子目前的掌握程度,以此发挥孩子的潜能,逐步达到他独立发展时难以企及的高度。

      优势教养最根本的作用在于,让孩子坚信:自己是有优势的,优势就是让自己充满激情的事情,是让自己变得乐观、坚韧的力量,也是鼓舞自己追求梦想的内在源泉。

一审一校:张盈琤

二审二校:周凯雯、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