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如何与孩子谈论电子产品——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43期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12-12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实验中学专职心理老师邱小余为大家推荐国际知名教育家米歇尔·伊卡德所著的《青春期关键对话》一书,介绍如何与孩子谈论电子产品。

      一、理解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感受

      亲爱的家长们,你还记得自己学生时代第一次因为电子产品而发自内心激动的时刻吗?可能是第一次看高清电视,又或者第一次听mp3。如果能找回它当初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惊奇,那么我们和孩子之间就多了个联结点,我们可以更好的理解孩子在接触电子产品时的情绪反应。

      二、电子产品家庭会议

      从一开始我们就得明确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准则——孩子应该如何与电子产品互动,如何与之建立健康的关系等等。之所以推荐家庭会议的形式是因为孩子也能参与进来,和父母共同制定准则规范。好处是一来他们不会有什么怨言,二来要是今后孩子问你:“为什么我现在不能玩手机?”你的回答有据可依。

      三、以BRIEF为指导原则的谈话模式

      和青春期的孩子交谈时,无论主题是什么,都有现成可用的方法,你只需要记住一个简短的首字母缩写词“BRIEF”,这是与青少年交谈的指导原则。

      字母B指的是心平气和的开始对话(begin peacefully);字母R指的是与孩子建立联系、共情(relate);字母I指的是在对话过程中,我(I)是主动提出问题的人;字母E提醒家长要重复所听到的话(echo);字母F指的是家长要给出反馈(feedback)。

      想要孩子放下电子产品,首先我们家长须做到放下手机,一起投入到家庭活动中来。比如,爬山、骑行等亲子运动,观影、看展等文艺活动,以及一起制作美食、旅游等。当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与现实世界产生连接,便不容易沉迷于虚拟世界。当然任何工具都有利有弊,电子产品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孩子在使用电子产品的过程中犯了错,请不要苛责。我们都是人,都可能会犯错,都需要不断学习。明确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准则,引导孩子正确建立与电子产品的关系,鼓励孩子利用电子产品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相信电子产品终会成为我们幸福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一审一校:邱小余

二审二校:周凯雯、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