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儿童时间管理训练手册》——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37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11-28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张盈琤老师为大家推荐《儿童时间管理训练手册》。本书提出了一个针对4-12岁孩子的30天时间管理训练方案,让家长和孩子循序渐进建立时间观念,让孩子在自主、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得到充分的休闲娱乐,一举两得。

    心理学家指出,孩子对于时间存在“感知惰性”。很多孩子回家后玩耍休息,一不小心占用了很多时间。正因为孩子对时间流逝不敏感,对时间的掌控力弱,所以即便家长苦口婆心地劝说,也收效甚微。作为家长,怎样才能让孩子安排好时间呢?

      第一周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

      首先通过时间日志记录,收集孩子完成任务所需时间,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采用“四象限法”帮助孩子把任务分出轻重缓急,给不同事情定出重要程度。巧用“兴趣引导法”,比如对孩子说:“我们来制定一个让你多玩游戏的时间表。”同时也要注意,不能把时间表安排得非常密集,没有自主空间的时间表像一个“紧箍咒”,试想,哪个孩子会心甘情愿被戴上紧箍咒呢?

      第二周提高孩子做事的速度

      时间管理的精髓之一是让每一分钟都“物尽其用”。书中提供的具体方法是制作任务清单表、红星表和礼物单。

      第三周提高孩子做事的准确性

      为了帮助孩子完善做事的准确性,书中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目标分解法。将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就像是爬楼梯一样,带着孩子层层而上,让孩子体验每一小步的成就感。

      第四周完善时间管理方法

通过前三周训练,此时家长要跟随孩子一起进行回顾和总结,对时间管理方法进行完善。具体方法是制定一张具有惩戒性质的、与红星表对应的黑星表。黑星表能预先告知孩子选择某种行为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在孩子内心建立起一条不可逾越的警戒线。

      “三表一录”帮助孩子“一立三高”(建立时间观念,提高做事速度、精度、效率),有效达到教育目标——近期提高孩子的做事效率、远期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


一审一校:张盈琤

二审二校:周凯雯、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