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专家培训促提升 共筑心育新防线——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暨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专题研修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6-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心理问题应对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师生身心健康,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苏州市教育局组织了本次心理名师工作室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专题培训。

      市教育局德育处马守兴副处长为本次培训做开班致辞,苏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岚老师主持活动。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分别于6月11日和6月24日两天进行。

培训回顾

      6月11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导,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所长谭顶良教授带来了本次培训的首场讲座《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谭教授揭示了系统对于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强调了安全的人际环境,即安全的依恋关系和民主的师生关系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基石。

      下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心理科主任李箕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医教协同——构建中小学生心理干预综合体系中的医》主题讲座。李教授从医学角度探讨了学生心理危机的种类和来源,介绍了应对危机的有效方式,在此过程中揭示了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现状,呼吁社会亟需重视青少年心理。

      6月24日上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陶老师”工作站原主任任齐平教授带来专题讲座《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任教授探讨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关系,强调要树立生态系统理念,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充分挖掘课程中的心育资源,关怀学生生命,发掘学生积极品质。

      下午,江苏省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夏春娣老师带来《叙事心理班会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主题讲座。夏老师分享了叙事疗法的背景和操作技术,结合案例介绍了如何用叙事疗法开展班会和班级管理,强调在心理工作中要充分接纳学生,要以尊重的态度帮助学生换个角度看待自己的经历和问题,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强,不仅提升了工作室成员的心理素养,更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

感悟分享

       从这次系列培训中体会到,根据近期学校心育工作的科研数据显示,新学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是预防校园欺凌主题,需要从教师、家长及学生等全方位系列展开。

     此次系列培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数据显示,全省心理健康问题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自伤行为、学业倦怠、抑郁,其中自伤行为的发生率在初一至初三期间最高,初中学生自伤行为的干预很具挑战。

      此次培训让我意识到:预防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发展,需要我们做好前置性的工作,这也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而前置性的工作是需要各科老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开展的。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整合、统筹、处理好多种关系,倾听学生心声,为学生构建良好心理支持系统。

      当来访者在自己的故事中有了一个积极的改变,我们要及时帮助孩子反思、讨论和赋意。因为带来身份认同的转变会引发一系列的改变。这就是“闪光事件的涟漪”。“学生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作为教师,我们要相信孩子,带着教育的温度,走心地关注孩子,智慧地帮助孩子发现生命中的资源,挖掘他的内在力量。

      有幸参加了此次苏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受益匪浅。老师们有的从实证数据出发分析当下学生心理状态;有的从政策出发,高屋建瓴指导心育方向;有的从教育实践出发,娓娓道来讲诉育人故事。最大的感触是每位孩子是自己问题解决的专家,而老师需要为孩子提供解决问题的脚手架。所以,作为老师我们自身也需要用乐观的心态去真实地活在当下的每一天,遇事冷静,懂得控制情绪。

      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呈现多样新特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面临诸多新变化。心理健康是奠定学生一生成就与幸福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寻找心理问题的复杂归因,携手家庭、社会共商对策。一线心理老师在专业化发展过程中,要做好爱心和智慧的结合、奉献和魅力的结合,经验和创造的结合、阅历和激情的结合,专业和专家的结合。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播本领,而在于激励、在于唤醒、在于鼓舞。


      在此次培训的基础上,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将继续规范落实《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相关精神,发挥团队力量,从“心”出发,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一审一校:王敏芳

二审二校: 任春竹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