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看见需求,理解个案——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十季案例督导第八次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6-27 点击数: 字体:A- A+

      6月5日下午,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十季案例督导第八次活动如约在线上举行,成员们在薛云兰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聚焦个案,深入讨论、思考和学习。

      本次案例督导由园区三实小专职心理教师陈晓芳老师分享。陈老师带来了一个抑郁女孩的故事,首先,她详细介绍了个案的四次个别辅导过程,包括个案的家庭成长背景、父母的原生家庭、辅导的经历和督导诉求;其次,在仔细聆听个案报告之后,督导组成员一一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感受,陈老师补充报告个案信息;接着,薛老师带领伙伴们从不同的视角发表自己对个案的思考、理解与看法,旨在从不同的角度提供新的辅导突破点。最后,在深入地交流和互动中,成员们逐渐明确了接下来的工作方向。

      来访者的问题行为,包括自伤、与父母和同学发生矛盾等,都是在表达“我希望有人在意我”“我希望有人能理解我”“我希望有人能关心我”“我希望被爱”。心理老师需要看到她的需求,理解和接纳来访者,帮助来访者用合理的方式处理情绪问题。通过此次督导,成员们反思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明白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规范地结束咨访关系,以帮助来访者更好地成长。

      督导结束后,小伙伴们写下自己的督导反馈(以下节选部分)。

      王敏芳:越是不被理解,越不能接受丧失。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完美的客体,可能就源自儿时的丧失。越来越多的老大在二胎后感到被忽略,问题由此产生,如何让老大看到父母的爱,感到被理解是关键,个案辅导中有必要引入家庭治疗和家庭教育指导。

      吴凡:咨询的过程中,需要觉察来访者带给我们的感觉,觉察之后,才能更好的理解对方的角色和面临的困扰和问题。我们要做的不是现实里去满足TA,而是要去理解TA。

      张凌霄:经历过的一些不是很愉快的咨询经历,当来访者让自己“不爽”的时候,也要多探究为什么,寻求督导帮助,会让自己的思维在日后变得更丰富和敏锐。

      学思共进,行笃致远。本学期工作室第十季案例督导至此已圆满结束,成员们思考、讨论,一路欢歌,一路收获;未来,我们将脚步不停,持续追寻专业成长和自身发展的道路,向成为更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努力前行。


一审一校:陈晓芳

二审二校:赵伟伟、马丽华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