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看见孩子的“心理画” ——记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家话有约”第三十四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3-06-27 点击数: 字体:A- A+

      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陆兆甜老师为大家推荐严虎老师的《儿童心理画——孩子的另一种语言》一书。和家长朋友们分享如何通过绘画助力孩子的成长。

      一.家长为什么要了解孩子的画

      家长了解孩子的绘画,不仅仅是因为绘画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可以起到促进作用,也是因为绘画作为一种工具,可以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帮助孩手成长。

      通过绘画了解孩子有很多优点:

      1.省时、经济,易于完成,操作性强

      2.易于引发孩子兴趣,反映孩子的真实状态

      3.不需要文字、言语作为交流中介

      二.通过绘画了解孩子的性格

      孩子的性格是多种多样的,而他们的画中都带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通过孩子画的內容,爱用的颜色,涂色的方法,画中形象的大小、多少等等体现出来。一般来讲:活泼好动的孩子画的形象比较大,比较粗旷,画面比较丰富。好斗的孩子画出的形象常带尖利形状,比如直竖的头发、动物的利爪和尖牙等等。心情愉快的孩子爱用鲜艳的色彩。心情忧郁的孩子则常用黑色、紫色、深绿色、灰色、褐色等等,甚至只用其中的一种颜色。在画父母亲的画中,孩子把谁画得大,谁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就高。

      画人时爱将人的手画成向上举的孩子往往表示自己快活、得意、心情舒畅,手画得大的孩子占有欲强。从孩子的绘画中,家长可以读懂按子,并因材施教地给予教育,帮助孩子成长。

      三.通过绘画帮助孩子

      1.处理情绪冲突

      孩子们相当多的情绪体验,很难运用语言将它们准确表达。此时借助于绘画便是一种更加简单有效的途径。它为孩子提供一个恰当的空间来表达、发泄、处理愤怒、悲观等消极情绪,并促进恢复和改善。

      2.提升自我概念

      绘画不仅可以处理人们的情绪和心理创伤问题,而且可以改善孩子的自我形象、自尊或自我概念、社交技能等。

      3.促进社交功能

      团体形式的绘画重视团体成员之间的交流、配合,可以促进社交功能的改善。通过让孩子之间进行团体绘画,使孩子懂得分享与合作,提高孩子相互之间的理解能力,对加强他们参与和融入社会活动能力有着积极作用。

      绘画作为一种非文字的语言,并不单单是孩子随意的简单涂鸦,更是一个载体:它是儿童表达自我的有效途径,也是家长走进孩童内心的桥梁。

一审一校:陆兆甜

二审二校:周凯雯、陆兆甜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