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透过个案看自己 做刚刚好的老师——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九季第五次线上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11月3日下午,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九季案例督导第五次活动如约在云端举行,成员们在薛云兰老师的带领下,一起聚焦个案、收获成长。

      本次案例督导由李若暄老师分享。李老师带来了一个初三孩子的故事,首先,她详细介绍了个案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和督导诉求;其次,在仔细聆听个案报告之后,督导组成员一一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感受,李老师补充报告个案信息;接着,薛老师带领伙伴们从不同的视角发表自己对个案的思考、理解与看法,为李老师打开了更宽的视角,并帮助李老师看到了辅导老师面对个案的个人心理状态。最后,伙伴们从此次案例报告中寻找到了共鸣,在分享感受中收获了关于自身成长的支持。督导老师薛老师强调,在个案中学生表面可能呈现的是挑战,实质上是期待,所以要求心理老师温柔地接受和涵容来访者地情绪,营造抱持性的环境,才有空间开展更多的工作。

      通过此次督导,老师们收获良多。在面对困难的个案时,咨询师要及时觉察、理解和利用咨访关系中的移情与反移情,坚定遵守专业设置,充分发挥稳定化在咨询中的作用。此外,作为心理老师自身也要看到、包容接受自己的情绪,加强自我关照,做一个刚刚好的老师。


一审一校:李若暄

二审二校:马丽华 周凯雯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