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看到需要 获得力量-----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反刍式孵化培训项目”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秋意渐浓,2022年10月23日和30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反刍式分享活动,网络视频会议分享热烈。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张钟元老师分享了她参加的《短程家庭治疗》的理论与技术。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园区五十几位专兼职心理教师积极参与了活动。

      张老师结合园区中小学心理工作开展实际,从共情专兼职心理老师出发,从体验入手,用幽默的表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短程家庭治疗在学校辅导中的应用。

      本次分享张老师从“如何靠近一个问题”引入,手把手教老师们如何界定问题、查看尝试未果的方法、界定需要达到的改变以及规划并执行计划。过程中有形象的案例,有实际操作技巧,有至深的人文关怀,在案例中老师们看到学生未表达出来的内在需要,在技巧中老师们丰富自己的工具箱,在关怀中老师们释放了工作中的压力,获得了真实的支持和力量。

      部分心理老师对于两次分享的反馈:

      张盈琤:1.谁是真正的来访者,谁改变的动力最强。2.关于寻找最小目标,把最小目标分解成行动,把100%的目标化解为50%20%。3.不去否定来访者原有的解决办法,去讨论是否有其他办法。比如自伤是一种语言,那还有没有其他途径,也许你还没有想到其他的,还可以试着做的事情。

      唐盼:张老师总是用很简单的语言说出让人可以思考很久或豁然开朗的感觉,培训内容也是干货满满。心理老师的工作看似孤独,也并不孤独,看似无力,实则也是充满资源,看似渺小,实则需要细腻和敏感。

      姚莹:短程家庭治疗的“一小步”,让我印象深刻。现阶段辅导中,我很难找到来访者的支持资源,这常常让我感觉很无力,陷入困境,反问自己我能帮他什么?此时,我们可以尝试“摆烂”,确实什么都做不了了呢,那能怎么办呢?去充分挖掘来访者自身的资源和动力,是个很好的选择。

      卢啸虎:有时候跳出“定势思维”,“换个角度”在工作中非常重要,特别是遇到瓶颈、效果不佳、产生困惑和疑虑的时候。案例的讨论也给我带来启发,我们能够让来访者有些好的改变,也是目标的达成。

      盛悦:“转换主题的角度”的建议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在做辅导时,有时会觉得倾听和共情太多,会和来访者一起陷入在情绪里,不能有效地给出下一步的指引,或者说很怕点亮那盏灯。所以这个“转换主题的角度”的方法,会让我在僵局里的时候想到并运用。

一审一校:王艳

二审二校:张钟元 邱小余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