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易加”云端齐相聚,教智融合话心理——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系统式课例研讨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在这天高气爽、红叶层林尽染、阳光清澈明媚的金秋时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课例研讨活动再次出发。

      区域心理老师齐聚“易加学院”平台开放课堂观摩教学,提交评课反馈,聚焦学生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培养,共同探讨“教智融合”背景下心理课堂的新教法、新学法。

      本次研讨活动中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吴凡老师呈现了一节以“找朋友”为主题的人际交往心理课《寻友记》。本课通过视频赏析、情境讨论、绘画表达和内观冥想等方式,带领孩子们深刻讨论交朋友的意义、思考朋友身上的特质,在课堂中与朋友们的交流互动中,充分体会友谊所带来的温暖。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江慧慧老师从性别角色入手,面向三年级开启了一堂自我认知心理课《我的性别盲盒》,该课通过盲盒体验活动让男女生知晓各自的性别优势,发现异性优势,并通过兴趣、职业性别倾向活动探索性别角色差异,帮助学生理解尊重并学会用变化的眼光看待性别角色。

      本次课例研讨共吸引了40多名区域专兼职心理骨干教师参与,大家互相研讨,积极反馈。共同思考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培养与体验式心理课堂的融合,探索新时代教智融合背景下心理老师对课堂结构的设计与把控。从多角度探索构架真实、有效心理课堂的方式方法,在反馈和再反馈中不断提升自我教学水平。

      本次系统式课例研讨活动,启示了心理教师能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与其他课程的资源,创设动态化的教学情境,使教学内容生活化、活动化、情趣化。作为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特色项目之一,系统式课例研讨将在后疫情时代,将继续依托“易加学院”平台,辐射区域心理教师。相信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将会有更多的思维碰撞,激起更多心理教学智慧的火花。


一审一校:吴凡、江慧慧

二审二校:张盈琤、陈晓芳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