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赴一次精神之约 且向秋月觅书香——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10月小结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字体:A- A+

      自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会启动以来,15位小组成员积极品读,真诚分享,在2022年10月15日完成了《家庭与个体发展》的最后篇章。

      取《家庭与个体发展》,临窗而读,借秋天之月色,徜徉于精神之旅。

      章节十七·群体影响与适应不良的儿童——学校阶段

为了引导大家将书中的观念、概念带入生活实际来观察,许老师为每一章都设置了讨论题,大家共同探讨了17章“群体影响与适应不良的儿童——学校阶段”,讨论了能否结合“适应不良的深层次原因”。周凯雯老师从不同的角色来解读这一章节,定位母亲角色给予孩子抱持,定位女儿角色给予父母爱与支持,定位学校心理工作者时,给予学生充分的成长空间,尽其可能给社会做贡献,对美好和幸福积极倾注,构建理想的足够好的社会。张凌霄老师观察学校学生的整合状态,并给予不同的区分与回应,运用多元化分层分类开展对学生和家长的指导。

      章节十八·关于民主的意义

第18章“关于民主的意义”,理解工作中孩子一些困难的人际交往及如何忍受与适应不良儿童工作的失败。着重讨论了一个社会的情感是否成熟如何被观察到,民主作为一种理想,我们该如何努力。伙伴们提到,集体中充分地表达了个人的意愿和需求,这也是民主的一种表现形式。当我们在生活中努力面对阴影,并帮助来访者做的时候,我们就是在为民主的实现做出贡献。

      《家庭与个体教育》的品读从盛夏到深秋,历时四个月十七周的时间,于10月15日落下帷幕。整本书的品读中,15位小伙伴都作出了自己的阶段性总结。

      15位伙伴们带着个人的感受和经历慢慢读,细细品,在小组共读中和自己内心对话,触摸深层次的灵魂。15位读书人的陪伴,形成了一个团体的动力,大家在品读中加深了对这本书的理解,受益良多。


一审一校:江慧慧

二审二校:吴凡、张弘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