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书香共读时 勤思促成长——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 “鲸落星河”读书8-9月小结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0-28 点击数: 字体:A- A+

      自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鲸落星河”读书会启动以来,15位小组成员积极共读,分享学习收获,8-9月完成了8次共读内容。

章节九·精神病父母对儿童情感发育的影响

8月6日,成员们共读第九章《精神病父母对儿童情感发育的影响》,将书本结合实践,探讨患有精神病父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吴凡老师以个案辅导经验出发,向大家强调了好奇心对理解家庭背后的故事的重要性;张弘老师通过观察纪录片的信息,提出外在支持环境对精神病人群的意义。

章节十·青少年:通过忧郁反抗

8月13日,成员们共读了《青少年:通过忧郁反抗》这一章节。青春期的疗愈是一个时间的历程,成员们回望自己的青春期,对身处其中的幼稚和成熟做了新的解读。姚莹老师分享了一个自己挺满意的青春期,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家庭抱持对青春期少年成长的积极意义。

章节十一·家庭和情感成熟

8月20日,成员们一起共读《家庭和情感成熟》,家庭对个人的情感成熟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成员们围绕主题进行了讨论,并探索心理治疗对不成熟个体的治疗意义。陈晓芳老师以养育孩子的经历,为大家分享了家庭抱持帮助孩子实现生理和情感的同步成熟的经验;赵伟伟老师通过两个童年小故事,展现了个体从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

章节十二·儿童精神病学理论

8月27日,成员们共读了《儿童精神病学理论》,根据本章节中描述的学院派心理学与精神病学家研究的结合点,成员们讨论了儿科医生、精神分析师在治疗精神病儿童过程中的协作与分工。钱璐老师通过自己遇到的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心理问题与身体症状的联结;张凌霄老师以成长为例,尝试观察和发现身体、心灵、情绪的连接和相互影响。

章节十三·精神分析对产科的影响

9月3日,共读第十三章《精神分析对产科的影响》,讨论了出生过程对儿童和母亲的影响。沈晓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生产经历,孩子出生后的表现,与产妇的心理状态有很大的关系。也从一个侧面映证了温尼科特在这个演讲中提出的将精神分析与产科结合,会给人类建立关系的所有方面得到提升。

章节十四·给父母的建议

9月12日,共读第十四章《给父母的建议》,讨论了如何给孩子的父母提建议。张弘老师分享了自己处理的一个学生和家长关系的案例,结合书中温尼科特的建议,总结了自己的感受:当来访者困惑地前来,解决问题,倾听、接纳、共情、建立信任关系是基础和重要的工作,咨询中的信任不仅是来访者对咨询师的信任,也有咨询师对来访者的信任。

章节十五·精神病患儿的个案工作

9月17日,共读第十五章《精神病患儿的个案工作》,讨论了能够为精神病患儿提供怎样的帮助。张盈琤老师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提出了:精神疾病的致病因素是综合和复杂的,除了寻求药物的治疗,也可以从现有的医学模式之上,寻求一个更为整合的治疗模式。

章节十六·孤儿及他们如何代偿丧失的家庭生活

9月24日,共读第十六章《孤儿及他们如何代偿丧失的家庭生活》,讨论了如何评估破裂家庭孩子的成长状况以及儿童某些反社会行为的意义。几位老师分享了自身经历和工作中的案例,看到在儿童的身上出现的行为,背后可能的意义。

本书中温尼科特将人类的发展拉回母婴关系,从环境、自体整合、个人整合、关系的视角看待个案,提出温情、富有创造力的保持的治疗理念,伙伴们在阅读与思考中感受温暖,获取力量。


一审一校:赵伟伟、钱璐

二审二校:吴凡、张弘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