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云端心相聚,督导促成长——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九季第一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增强工作室成员心理辅导实务能力,9月8日,张磊名师工作室组织开展第九季团体督导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网络督导的形式进行,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心理动力治疗师薛云兰老师带领。

      此次督导个案是一个情绪易激惹、存在行为冲动的中年级学生,由工作室马丽华老师报告。她从个案的成长经历、主诉问题、个别辅导过程及效果、困惑及需要督导的问题进行汇报。与会教师针对案例进行补充提问,从不同视角发表自己对个案的感受、理解与看法。在随后的督导中,在薛老师引导下,大家积极交流、充分讨论。从多维的思维碰撞中,老师们更加清晰地看见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如何作用于个案身上,以及个案症状背后可能的功能。与此同时,面对纷繁复杂的个案,我们需要练就一双善于发现资源的眼睛,从来访者糟糕的问题中挖掘资源,由此来访者的解决之道会变得更为弹性与多元。

老师们通过督导认识到作为学校心理老师,在与个案及家庭进行工作时,要时刻保持觉察考虑清楚自身的功能和界限,看到、理解家长的焦虑,但不予以满足。同时,需要明确自己适合工作的范围,对于超出心理咨询范畴的个案,需要及时转介,寻求专业支援。

一路笃行方有一路芬芳,一路勤学方能绽放光芒。持续开展案例督导是工作室为提升区域内心理教师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供的有力支持。通过这次线上团体心理督导,工作室成员对心理老师的咨询角色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也更加期待下一次心理督导,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一审一校:马丽华

二审二校:周凯雯

三审三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