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花开阳光下 同心一路行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2022上半年总结会议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7-17 点击数: 字体:A- A+

温风至,盛夏启。

202277日,小暑节气,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2022年上半年工作小结会议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会议分为个人总结和项目汇报两部分,由工作室吴凡老师主持。

一、个人回望篇——依托团队 各自精彩

会议的第一部分,工作室每位成员回顾了半年来的心理工作轨迹和心路历程。老师们依托工作室平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亮相,也积累了多项工作的宝贵经验。

“热爱”、“进步”、“收获”、“感恩”是老师们分享的关键词,也是老师们一路走来的心声。半年来,老师们依托团队,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砥砺前行,一步步迈向更好的自己。

二、项目汇报篇——全面开发 精彩纷呈

工作室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平台功能,多维度提升老师的专业能力,共开设了8个项目。会议的第二部分,8个项目的负责老师分别介绍了本学期项目开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展望。

1. 系统式课例研讨:扎根课堂,深入研讨

陈晓芳老师介绍了本学期开展的3次课例研讨活动,回顾了课程实施和课堂反馈情况,并对项目的改进提出了新颖的想法,以期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 

2. 心海拾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心海拾贝”栏目本学期共收到来自20位成员的80篇精选好文,大家在共享阅读中回归自我、汲取能量。江慧慧和王敏芳两位老师回顾了本学期的票选好文,激发了大家的阅读积极性。

3. 案例督导:微光成炬,温暖同行

马丽华老师如是分享:每月的周四下午,老师们相聚云端,接受专业的滋养,在一次次抽丝剥茧中找到方向,在情感的碰撞中获得前行的力量,只为成为孩子们稳定的存在。

4. 危机干预系列培训:防微杜渐,转为危机

本学期工作室邀请了南师大的安媛媛教授开展了危机干预系列培训,邱小余老师作为项目组织者分享了精彩的培训反馈,预告了下学期内容,危机干预培训也将长期开展下去。

5. 家话有约:聚焦话题,共话成长

钱璐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本学期“家话有约”的8期节目,每一期节目都基于特定年龄段父母的需求,分享一本好书,聚焦一个话题,帮助解决家长的教育困惑。

6. 鲸落星河读书会:深度阅读,激情碰撞

作为工作室的另一个读书项目,鲸落星河读书会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线上交流碰撞,促进成员深度思考、突破自我。下半年,负责人吴凡老师还将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提升项目影响力。

7. 心晴苏霍:心理支持,连接你我

张盈琤老师介绍道,“心晴苏霍”作为区教育局领导下的心理援建项目,经过工作室成员和区内部分骨干教师的积极筹备,共积累了18个视频资源,为霍尔果斯市的初三、高三学生家长提供心理支持。

8. 电台直播:延续传统,优化升级

唐华老师介绍,作为工作室的传统项目,本学期的电台直播进行了优化升级,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老师们和家长一起围绕特定年龄段的教育话题展开交流,回答线上观众提问,增加了节目的互动性和生动性。

会议的最后,工作室领衔人张磊副校长肯定了大家的工作表现,对成员们开放互助、感恩彼此的心态表达赞赏,同时期待大家在假期中充实自我,精进提升,为下半年的工作提前蓄力谋划。


撰稿:王敏芳

图片提供:吴凡

审核:仲芳慧

终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