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张磊名师工作室系列栏目“家话有约” 第八期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字体:A- A+

6月25日,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八期“家话有约”栏目如期进行。本期节目由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学校马丽华老师、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陆兆甜老师和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仲芳慧老师联合主持,家长参与的热情很高。三位老师分享了《与青春期和解》这本好书,这期节目主要从青少年的“叛逆”表现及其原因、如何应对青少年的“叛逆”以及情绪敏感的原因这三个方面来进行分享,从应用心理学的角度为家长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法,从而引导青春期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仲芳慧老师首先和家长们分享了这本好书的立意:即引导家长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展状态,并且家长可以有所作为地去支持孩子渡过这个时期,首先我们要有这样的一个意识:青春期一直被视为一段不可避免的情绪混乱期。事实上,绝大多数青少年在没有严重问题的情况下会逐渐成熟。了解青少年有什么感受以及为什么有这些感受可以让父母从伤害性的评论和轻率的行为中汲取教训,进而减少亲子冲突。希望家长们可以这样理解:青少年想要并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例如:自己做决定,自己选择朋友,自己安排活动,坚持自己的想法,追求自己的梦想。他们不会将一切都告诉父母,这是他们寻求独立的过程中的一部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变化,因为青少年开始拥有自己的权利。心理学家把这种过程称为个体化。青少年开始丢弃父母是全知全能的这一种天真想法,并对父母的认识和评价开始变得更现实,这是青少年成长过程的一部分。

 

马丽华老师结合热点话题、角色扮演、个案等形式分享了如何去应对青少年的“叛逆”。亲子关系是一个双向奔赴的过程,作为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去接受青少年对更多自主权的需要,父母也要积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告知孩子如果TA需要你,你是一直在的。在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要运用好“我向信息”的表达即不带评判性地陈述对某一特定行为或情况的看法。父母要主动明确孩子在“自由区域”里的行事标准,允许孩子一定范围内的“叛逆”让孩子学会承担自己的责任;在面对孩子犯错的时候,父母要帮助青少年挽回面子,同时也让青少年从经历中学习如何在未来避免相似的错误。最后,马老师介绍了合作性问题解决方案的步骤与要领,希望家长们在生活中能够积极实践,顺利陪伴孩子一起走过青春期的“叛逆”时光。

 

 

陆兆甜老师通过案例研讨,分析了当孩子刚进入青春期时,可能出现的一些情绪敏感、脆弱的表现,比如喜怒无常、脾气暴躁,说明了这一时期孩子的脆弱感和不自信只是暂时的。之后结合实例给出了如何与青春早期的孩子相处,阐明青少年和我们一样,情绪低落的时候,最想要的是一个倾听者,而不是说教者,或者代替他做决定的执行人。最后就怎么分辨孩子是正常的悲伤还是可能出现了抑郁,给出了简明具体的方法。

 

经过一个小时的线上陪伴,有理论、有案例、有互动,家长朋友们系统地认识了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和交流方式,也收获了切实可行的方法。期待通过本次“家话有约”活动,家长们能在家庭教育中更好的互相配合,实现良好合作。


撰稿:陆兆甜、仲芳慧、马丽华

审核:钱璐

终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