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让每一朵花儿都幸福地绽放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生命教育微课研讨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6月19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磊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新形式下的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之生命教育心理辅导课程研究专场。

 

首先,成员们聆听了吴伟红老师《爱润童心、心悦共长》的心育工作介绍,了解了生命成长的心理辅导课程的建设。绘本故事是对儿童情感的熏陶,心灵的启迪,是心理辅导和心理课程的重要媒介。在课堂中使用绘本故事,可以凭借团体动力,引导学生在故事中认同和投射,在活动中体验和感悟,在参与中成长和收获。

 

接下来,成员们共同观看了左雨娇老师的《必须说的秘密》、张倩老师的《我与手机有个约定》以及顾琴华老师的《用爱绽放我们的生命》三节心理微课,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积极的研讨。

 

张磊老师对于三位老师的线上微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工作室的成员们也在观看微课后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体悟。

    

《必须说的秘密》

课程选题有意义。在现代社会当中,课题的选择非常有意义,绘本故事的借鉴符合年龄特点。

课程流程很完整。约定暖身,现场调查,到绘本故事的引入,紧接着情境联系现实,最后还有方法指导,环环相扣。

教态自然且亲切。面对低年级的孩子,教师的情绪、情感很丰富,更多地以他们的方式、频道,进行有效沟通。

问题层层有引导。结合绘本,教师设置问题层层递进,学生生成良好。了解到必须说的秘密包括了伤害自己的以及伤害他人的,如“你们猜猜发生了什么”、“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师生互动良好。

《我和手机有个约定》

场景设置很用心。课堂当中围绕主题,多种形式呈现,如视频、现场表演、音频等。

立足实际很走心。从疫情出发,并回归线下,贴合学生日常生活。选用了学生使用手机的小烦恼,学生有话可说。使用手机这一话题,教师在思想意识上有敏锐地洞察、与时俱进。

辅导技术很贴心。教师一直对课堂整体保持关注,注重倾听、关注、重述、具体化等技巧的使用。积极肯定的氛围下,学生的回答开放度很高,思维得到了碰撞。

板书设计很创新。最后的约定,非常的花心思,用手机做了小模型,很有创意。学生把约定都贴在里面一小行中,活动时积极性很高。

《用爱绽放我们的生命》

课堂学生为主体。教师最大限度地将时间给学生,让学生自由去创作、表达、感受、体验。

氛围接纳与抱持。教师眼里有人,尊重学生的感受与观点,以温柔和亲切的态度创设了安全的氛围,并尽可能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去发言和表达。

艺术性表达情感。让学生去画画,用色彩会体悟内心的情绪和感受。根据学生具体实际,选择了冥想和色彩作为载体,将“爱”这个话题落地至孩子们心里。

生活的积极态度。教师对生活的态度,对生命的体验是润物细无声的,任何一项对生命重要的东西,比如兴趣爱好、汪峰的《怒放的生命》,以及本课中的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教师都在课堂中予以个人魅力的呈现与引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线上心理微课的观摩和研讨,是学习与体悟,也是分享与交流。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老师们都表示观有所得,学有所悟,受益匪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线上心理微课的观摩和研讨,是学习与体悟,也是分享与交流。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老师们都表示观有所得,学有所悟,受益匪浅。

撰稿:吴凡

审核:仲芳慧

终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