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发挥专业,危机干预有方法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危机干预辅导技术线上培训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提升教师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和干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202267日下午,苏州市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继续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安媛媛副教授,面向全区骨干心理老师作危机干预辅导技术专题的第二次培训。本次培训相聚云端,由工作室顾问张钟元老师主持,园区各校专职心理老师共5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首先,基于全球著名的科学研究,安教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降低自杀风险的方式,包括媒体报道、自杀工具和场合以及支持服务,其中重点分享了减少学生的手机使用时间有利于提升正念状态,可以降低自杀意念。

随后,安教授针对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向老师们具体介绍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预警系统和应急系统,以及如何发挥专职心理老师的专业作用,将生命教育融入课堂。

 

最后,安教授简单梳理了个体倾听的三个步骤,学会主动关怀,做到适当回应,必要时进行资源转介,做心理评估和诊断,以便更好的落实危机干预工作。

 

感悟:

马丽华老师:1.限制自杀工具或自杀的可及性可以降低自杀率;2.关于生命教育,不同阶段的孩子选择不同的方式,高年段的学生更多重讨论而非体验性,给其灌输生命的意义;3.对于危机个案的系统处理;4.不应该去无意义的共情,而是真诚原则,表达对学生境遇的担忧。

耿静老师:1.行为改变态度,先和学生接触起来;2.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室用来兜底的;3.面对危机,需要的是问题解决+情绪疏导;4.过度正念反而会降低中小学生注意力,引起焦虑、社恐;5.生命教育需要直接谈,灌输生命的意义。

姚莹老师:1、强化了面对危机,没有感同身受的理念,不要对学生说:我理解你的感受,而是表达:我没有过你这样的体验,但看到你现在的状态,我十分担心。2、危机后的生命教育,中学直接谈:生的之大,死之光荣。信念得要灌输教育。 3、不要劝导:活着重要,不要想了。劝导无用,情绪必须宣泄出来。

 

“宁信其大,不信其小”。危机干预工作,需要发挥专业力量,帮助孩子们度过难关、重拾希望。相信本次危机干预辅导技术专题培训能为老师们提供专业知识和技巧,更好的守护学生心灵健康成长。


撰稿:邱小余

审核:仲芳慧

终审: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