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稳定支持,用心引导——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八季第四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6-15 点击数: 字体:A- A+

微雨过,小荷翻。2022年6月9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八季网络案例第四次督导如约而至,成员们相聚云端,在薛云兰老师的督导下,开启本次的成长之旅。

表达•合作

薛老师带领参与老师从案例中探寻学校心理辅导的技巧,大家备受启发。当孩子在家庭中受到压力时,孩子是需要表达情绪的出口,心理老师要教会孩子习得恰当的情绪表达方式,必要时可以帮助孩子找到一些替代情绪表达的方法或是被社会接受的情绪表达方式。与任课老师建立关系,就是共同解决问题的开始。

边界•关系

在咨访关系中也可以判断来访的边界是否清楚,对于边界不清的来访更要明确辅导规则,创造边界清晰的咨访关系。辅导师可以成为来访的情感寄托,从咨访关系入手,成为一个稳定化的存在。在相互尊重的姿态中、正常化接待中重建她的人际相处模式来让她习得正常的人际交往。

稳定•提升

面对不稳定的来访者,心理老师内心稳定的状态更会形成一种支持性的存在,是共情来访者、积极关注来访者的前提。心理老师在夯实自身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也要多关照自己,觉察自己的内心状态,以一种更饱满的更稳定的状态来促进咨询关系,这样方能不忘初心、步履不停。

本季度的工作室督导告一段落,但学习和成长的脚步还在继续,成员们会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充实自身力量,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文字: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