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精准识别,用心陪伴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八季第三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5-25 点击数: 字体:A- A+

春意藏,夏初长,风暖人间草木香。2022519日,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第八季网络案例第三次督导如约而至,成员们相约云端,在薛云兰老师的督导下,开启本次的成长之旅。

共情•陪伴

心理老师需要对来访学生始终保持好奇心,给予来访者积极关注、理解和共情,主动去聚焦学生渴望关心的需求,从而真正地走进学生的世界。心理老师在辅导室内用心陪伴孩子,和他们一起重新建构世界的过程,这不仅仅是一种新体验,一份力量,更是一种疗愈。

好奇•探索

心理老师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觉察,带着问题和好奇心,协助学生澄清心理辅导的目标,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心理辅导。在第二个个案督导中,老师们倍受启发。薛老师引导老师们和学生一起探索情绪背后的需要,挖掘问题背后的资源,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辅导效果。

真假•信任

随着薛老师督导的深入,大家就如何进行问题正常化,如何接纳、改释,以及如何与家长、老师、学生沟通并整合多方面信息进行了思考和分享。老师们在督导的过程中,明晰了自身在系统中的站位,了解了如何静下心来听来访者的话以及保持信任及开放的态度去积极倾听,从儿为学生自我的成长与发展赋能。

一次督导,一次收获。案例分享结束后,工作室的成员们分享了本次督导自己的收获,成员们都感觉到被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力量,相信大家在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道路上必将砥砺前行,一心向阳,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撰稿人:任春竹、张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