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聚力“易加”话教研 芳菲四月共提升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系统式课例研讨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5-01 点击数: 字体:A- A+

芳菲四月学习正当时!“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系统式课例研讨活动继续运用“易加学院”探索线上教研新模式,借助信息技术更好的服务教与学,推动全区心理教师充分发挥“易加学院”的资源优势

本次研讨活动中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陈晓芳老师呈现了一节以语言暴力”为主题的心理课《有话好好说本节课逻辑清晰,层层递进,从对植物说话活动感受语言的力量、小组讨论具体方法最终回归现实生活场景,用丰富的素材启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感受语言暴力的不良影响,学会好好说话。

本次课例研讨共吸引了50位心理骨干教师的报名参加教师通过“易加学院”开放课堂观摩、撰写评课报告、填写反馈问卷的方式,互相学习,修炼课堂内功,提升授课水平。教师们借助“易加学院”平台从三个维度进行量化评分,此课例综合得分为9.82分,其中课程设置9.7分,课堂氛围9.9分,教师仪态10分。

为了多角度多重反馈本节心理健康教育课,此次研讨还组织教师们在线填写课例研讨反馈表,从课堂印象深刻的部分、课堂建议、困惑等方面再次重观课堂,让我们看一看部分教师的反馈:

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周佳敏:课程内容丰富,素材贴合实际又饱满,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要好好说话,如何好好说话,环环相扣,非常值得学习。课程中用夸夸植物的方式引出语言的力量。我曾经也在课堂中用过同学们互相夸奖的活动,但是效果并不好,大家都比较羞涩。但是夸第三方——植物的方式就很好,很容易打开学生的话匣子。让学生输出自己观点的地方比较多,他们一定会更加印象深刻。学生参与度非常高,课程生动多姿。

苏州工业园区车坊实验小学赵伟伟:晓芳老师教学环节清晰,教态亲切,学生参与度很高。记录下来的亮点有:冥想活动。在冥想活动环节,晓芳老师采用学生录制的声音做引导语,并且准备了5位同学进行“语言暴力”的输出,我相信这样的设计,现场的学生会十分有代入感,也能更好体察语言暴力带来的危害。另外,晓芳老师对心理剧技术的运用成熟,本节课多处使用情景,晓芳老师总能在细微处照顾和提醒学生“脱下”角色。对于讨论如何面对“语言暴力”,我在思考,能否再区分为“施暴者”“受害者”“旁观者”三个角色进行讨论,对应不同人员如何做到“有话好好说”。

苏州工业园区新融学校杜景丽:本节课冥想体验性活动非常贴近学生生活和心理实际。小组讨论时学生的发言积极踊跃能够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在情景模拟表演时,他们自己从心底里乐意参与进来,来化解这个沟通。在无形中领悟、总结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沟通技巧。整节课的设计思路非常的明晰,能够开拓学生思维,激发他们的语言,真实激活他们的情感。每个环节中教师都能巧妙适时启发、点拨、评价、总结。观摩这节课有现实针对性和创新性的心理课,我很有触动!

工作室领衔人张校针对本课提出了以下思考:心理老师如何用好课堂现场资源,让更多学生除了笑一笑,还能有更深的启迪?张校建议:1、学生表演时借助头饰会更有象征意义,也能更快沉浸角色,便于去角。2、引导学生思考从同学身上学到的处事态度3、在表演结束时教师要抓住关键分享点,及时采访扮演者的感受和想法。4、学生思考行为涟漪效应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系统式课例研讨活动通过心理教师们对课堂教学系统观察和理性分析,既为授课老师提供课堂的及时反馈,又促成了研讨成员间同伴支援关系。课例研讨活动不仅灵活开放地突破了课堂的时间、空间限制,凸显课例研讨的系统性有效地带动了心理学科的区域互动跨学段交流。

 

撰稿:陈晓芳

图片:各校教师

审核: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