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案例督导“心”意多,专业学习路漫漫——记苏州市心理名师工作室第七季第五次网络案例督导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2-01-19 点击数: 字体:A- A+

2022年1月13日,今天下午是我们和薛云兰老师本学期一起相处的最后半天,学员们满怀期待,迎来了本学期的最后一次督导。

a78041b345f3425195c0a0eddaa529ed.png


首先,薛老师还是如往常一样,关心和了解了上期小伙伴的进展情况。本次案例督导的两位伙伴分别从个案的成长经历、前期辅导过程、目前的困惑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e2e3232faeef4f8ca564ff3be451c16c.jpg

58bf7b0db2754729af3ca93875f228d7.jpg

在案例一中,面对复杂的个案情况,个案概念化是理解和解决来访者问题的关键。概念化的背后是对理论模型的选择,所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是必要的;另外时刻相信来访者,但也要时刻怀疑来访者所诉背后的意义。

在案例二中,在听完老师的个案情况后,薛老师立马就直击问题的核心——边界不清晰,当辅导老师和来访者边界不清晰时,处理问题会变得困难起来,在面对无法在权威面前表达自己想缩在辅导老师背后的来访者时,我们不能替来访者做很多的事,而是要帮助她提高自己的能力。


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系统的支持,我们要不断鼓励学生和家长,积极面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做有温度的教育。临近结束,伙伴们对薛老师的不舍之情越发浓厚,期待在未来还能够与薛老师共话“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