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秋风含情 沙龙送暖 ——记“家校合作沙龙”活动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1-11-18 点击数: 字体:A- A+

风吹寒情却暖,家庭教育指导正当时。11月17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初中德育二片”、“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联合举办了“家庭养育方式与学校教育家校合作沙龙”。来自园区初中德育二片九所学校的30余位家长及班主任老师,齐聚苏州工业景城学校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园区初中德育二片片长、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刘桂玲副校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刘校长指出2021年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旨在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本次活动沙龙,是学校“家庭教育”课程的组成部分,大家一起探讨、化解家庭教育“亲子交往”中的一些问题,从而有更多力量、更多智慧陪伴、引导孩子成长。刘校长隆重介绍了本次沙龙活动的主讲人—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家庭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苏州大学副教授、苏州工业园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李建军

沙龙活动的第一环节,李建军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手指操”热身运动,营造安全、放松的活动氛围。第二环节,李老师请家长们谈谈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需求和目前遇到的困惑。针对大家提出的比较集中的孩子青春期表现”、“缺乏学习动力”和“亲子如何沟通等问题李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对大家进行了指导。李老师表示,青春期孩子出现情绪波动,出现与家长对着来的情况是正常的,作为家长要有智慧地引导孩子进行自我纠正。具体做法上,李老师提醒家长要做到多关心生活,少关心分数;多鼓励支持,少批评贬低。同时,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预习、听课、复习、作业”等学习的主要环节,引导孩子科学用脑、劳逸结合;李老师还提醒家长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断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第三环节,李老师请家长和班主任们说说孩子们的优点,转念之间,豁然开朗,大家一扫活动开始时表现出的焦虑和担忧,看到了孩子和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更多的信心。

在集中沙龙活动之后,李老师还与多位家长作了面对面的单独交流,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了更多新的方式方法、新的尝试路径和新的思路。

本次沙龙活动从13:00一直延续到17:30,与会家长、班主任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使大家受益良多,今后要一起更注重孩子的心理健康培养和综合素质教育,努力营造一种互相影响、互相启发、互相激励的温馨和谐氛围。同时感谢活动的主办方搭建了沟通平台,希望以后类似的活动多多举办,为家庭教育排忧解难、指点迷津。在教育的道路上,大家坚信,只有家、校、社携手,才能孩子更健康成长!

 

                                             供稿 景城学校德育处

                                             文字 景如月 张俊达

                                             图片 蒋易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