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我把大拇哥送给你!——第17期《“园”老师的故事》上线

作者:钱璐 发布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字体:A- A+

苏州市教育局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吴菁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和亲子957“鱼妈妈的麦克”联合播出《“园”老师的故事》,自3月起,节目共推出17期。9月14日,第17期节目邀请了苏州工业园区第三实验小学一线班主任老师叶文靖讲述故事,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专职心理老师马丽华进行案例分析。

阳阳的故事

阳阳是个调皮的孩子,上课总是心不在焉的。这节道法课,别的同学都在认真思考“该把自己的大拇指送给谁”,他顽皮的本性又暴露出来了,把椅子的腿压在桌腿上,当作秋千一样左摇摇、右晃晃,桌腿不时落到地面,发出撞击地面的“砰砰”声,严重影响了课堂的秩序。他玩得不亦乐乎,几次提醒都不管用。

见此状况,我决定换种方式。“孩子们,刚刚你们的讨论很认真,老师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你把大拇指送给谁呢?”

“我想把大拇哥送给我的同桌,因为这学期他的字有了很大的进步,他认真的态度值得我学习”。我话音刚落班里的发言小明星丁丁就站起来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我想把大拇哥送给班长,上周您和姜老师因为上课没及时回来带领我们吃饭,班长自觉化身小老师,组织我们有序地消毒、排队、拿饭、吃饭,我觉得他是个负责任的好班长。”坐在班长后面的开心,紧接着站起来送出了自己的大拇指。开心的一席话引起了同学们的热情反响,不少男孩子冲着班长的方向竖起了大拇指。教室的氛围眼看着越来越热烈,但是调皮的阳阳却还是不为所动,执着地制造着、欣赏着桌椅板凳的“交响曲”。

我一边夸赞其他同学有发现美的眼睛,一边望向阳阳故意提高音量说道:老师也有大拇指要送,猜猜看老师会送给谁呢?”孩子们个个瞪大了眼睛,满脸期待地等着老师揭晓答案,只有阳阳还低着头调整椅子在桌腿上的位置。

“我要把我的大拇指送给阳阳。”我话一出,同学们大为惊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看看老师,似乎在暗示我说错了话。面对同学们的质疑,我一脸坚定地又说了一遍:“我要把我的大拇指送给阳阳,进入二年级后阳阳再也没有对老师大喊大叫过,说明他知道尊重老师了。”顺着我的话,同学们仔细地回想着阳阳以前的样子。

刚进入一年级的他没有规则意识,以自我为中心,脾气异常暴躁。时常一下课,孩子们便蜂拥而至,争先恐后地告诉我阳阳的“恶行”。任课老师也是大倒苦水:“叶老师啊,你们班阳阳什么情况?整节课下来没有一分钟安静地在座位上待着,上课时他还经常大声喊叫,时不时突然离开位子,在教室后面打滚。”“叶老师我必须来打报告了。今天体育课他总是弄前面的同学,我批评了一句,他不但不承认还老说是别人弄他的。一不高兴趁我不注意就自己跑了,可把人吓坏了!他这样以后还怎么上课呀!”……往事如电影般在同学和我的脑海中一幕幕闪过。

“不仅如此,阳阳现在和老师讲话还知道用眼睛看着老师,知道等老师把话讲完才能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些都是他的进步,这样想来老师的大拇哥送给他是不是没错呀!”

“是呀,上次我不小心碰到阳阳,他没有像一年级那样狠狠打回去,反而对我说没关系,我也想要把我的大拇指送给他。”教室的一脚意外地传来了这样的声音。似乎是我们的话启发了他们,没一会教室的不同角落纷纷举起了小手。

“他现在故意去弄别人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和同学发生矛盾也知道用语言去解决,所以我也要把我的大拇哥送给他。”一向沉默的馨馨小声地说着。

“我的大拇哥也要送给他,阳阳在已经好久没在教室里大喊大叫了。班长组织我们吃饭的那次他还主动帮助全班同学拿筷子,如果不是他,那天我们都没办法吃饭。上节英语课默写,Miss Zhang还表扬了他默写全对呢!”坐到阳阳一旁的依娜急忙补充道。

“我也要我的大拇哥送给阳阳,课间我经常看到他在给绿植浇水”。“以前做了错事他也不承认,还总是冤枉别人,但是现在他不会了,所以我也要把大拇哥也要送给他”……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大拇哥送给阳阳,教室俨然变成了夸赞他的专属场所。当我再次看向阳阳的时候,原本游离课堂外的他早已融了进来,一脸微笑地举着手,准备送出自己的大拇哥。


心理老师说

冰心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鲜艳,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每个学生都是一朵需要耐心灌溉的花,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把。面对学有困难的学生一味地批评,只会让孩子变得自卑,从而对自己失去信心,不如多鼓励一下,善于从孩子的缺点中发现优点,让他们找回自信、找回快乐,唤醒高昂的情绪和振奋的智力状态,时刻为获得智力的自豪感做好准备。

如果这样,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更加出色!

 

问问班主任

问:小朋友打小报告老师怎么看?

解答:小朋友打小报告这个现象在低年级段很常见,小朋友打小报告一般有两种目的,一种是为了寻求老师的关注,一种是寻求老师的帮助。作为班主任当小朋友来和我打报告的时候,我首先会区分他们打报告的目的,如果是为了寻求关注,是合理的关注我就给予关注,是不合理的关注我会冷处理;如果是寻求帮助,我会完整地了解事情的始末,然后引导他发现问题是什么,最后和他一起讨论正确的处理方式,帮助他们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

 

问:不太突出的学生,老师会不会关注不到?

解答:作为班主任,我可以负责地和家长说这样的担忧完全没必要,因为教室里的每位学生老师都会关注的。只不过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和存在的问题给予不同的关注,老师在给予学生时,追求的是适合,而不是过度,因为只有适合的关注才能真的帮到孩子。

 

问:作为家长,和老师沟通需要注意什么?

解答:家长和老师是教育上的合伙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教育好咱们的孩子。既然目标是一致,保持沟通肯定是需要的。

为了提高家校沟通的有效性,建议家长在和老师沟通前:1、做好了解,家长可在沟通前整理好自己观察到的孩子情况,家长做到心里有数;2、明确沟通的目的,是希望老师提供孩子近期在校的表现,还是希望老师和你一起协助解决问题。3、关注沟通后的措施落实,将沟通所得的结果落实在日常的教育中,对孩子有耐心、信心。如果愿意,还可以和老师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