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行走在终身学习路上——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2021家庭治疗系列培训项目第二阶段

发布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字体:A- A+

自今年3月开始,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特别邀请到两位家庭治疗领域老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薛云兰和王涛老师,为工作室成员带来系统式家庭治疗系列微课。

在第二阶段两个月的学习中,老师们分享了丰富的家庭治疗理论,如家庭的功能、人际互动模式、家庭生命周期、依恋等。两位老师或呈现各类家庭关系特征以及家庭结构问题,帮助学员们更好理解家庭及其功能,从而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或出示一幕幕适应不良导致症状出现的人际沟通场景,引导学员探析人际互动的模式;或通过故事追根溯源、娓娓道来讲述家庭生命周期的理论,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元、系统、且发展的角度去理解来访者和他的家庭。



成员们在学习后,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来看看他们的感想吧!

苏志芳:

在听音频的时候,同时在看《青少年家庭治疗》《循环提问》。当听音频和阅读结合起来,会有互为补充的感觉。

周蕣:

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说“系统思维就是关系的思维”,让我联想到工作中处理的几个个案,的确能够反馈出家庭关系的“问题”,但很多家长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孩子在学校的问题行为就是学业压力,往往会拒绝与心理老师沟通具体的家庭关系,认为“丢脸”,是“家务事”,因此,面对这样的家长,光处理孩子的部分往往效果不佳,应该怎样让家长也认识到这一点来帮助孩子进行调整呢?谢谢老师!

琚婷:

加强训练可以提升对于“元沟通”的模式敏感度,不仅应用于家庭关系中,也可以用在日常与学生的相处中。

马丽华:

老师们列举了几个日常典型的生活场景以及咨询片段很是直观地呈现了家庭系统的运作与处理,让我印象深刻的几点 (1)没法学习并不是孩子找借口,而是系统的扰动,分散了学生的注意力 (2)了解到对称性沟通与互补性沟通,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反思自己与家人的相处模式 (3)运用系统思维看世界,运用系统思维看家庭成员个体,哪怕失去的人可能也存在着意义,对个体有着深远的影响 (4)随着社会的发展,出现各种家庭模式,运行良好能够解决问题的家庭就是正常家庭,切勿贴标签 (5)训练自己在内容层面之外的关系层面的敏感度,即元沟通。



行走在终身学习的路上。通过对“系统式家庭治疗”的系列学习,心理老师们树立家庭治疗的系统观,学习和掌握家庭治疗的相关技术,也将实践应用到工作生活中,提升助人自助的能力,营造了心理教育团队互助学习、学以致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