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家校合力 共育成长——记园区家庭治疗初级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字体:A- A+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只是盯着孩子身上的“不足”,要求孩子改变和调整,更是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养、孩子自身动力以及社会环境的营造等诸多因素共同合力的结果。藉此,园区心理中心在本学期开设了系统家庭治疗初级培训的系列课程。由园区心理中心负责人李建军老师主讲,康林、苏志芳、张钟元、吴凡四位老师作为助教,协同开展。园区各学校的心理室负责人和专职心理教师踊跃报名。


 李老师从一个真实的案例引入,让大家看到,一个孩子在学校出现了成绩下滑,或是在学校出现了和同学们相处关系上的困难,背后折射了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期望、父母和孩子的互动模式、原生家庭对父母育儿观的影响、夫妻关系对养育孩子的差异性,这些差异往往在孩子的成长上出现了管理方式上的不一致,让孩子承载了来自父母的情绪、家庭关系上的压力,对孩子的自我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系统家庭治疗初级培训,正是帮助在校从事心理教育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的一线老师,通过系统的学习理论,同时结合实践,有意识的将家庭因素纳入到心理辅导中来,提高与学生工作的效率,完善心育辅导效果。

在讲授基本理论和技术的过程中,李老师采用了听、记相结合,讨论、分享与练习相组合的方式。学员分成四组,在组内分享自己在培训中的感悟,同时,提出自己困惑的地方。通过小组彼此协作与支持,学员们的收获丰富且具有操作性。感慨一个人的学习跑得快,一群人的学习更持久和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