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回眸展望,凝心同行——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年度总结会

作者: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1-13 点击数: 字体:A- A+

2020

这一年,是不平凡的

我们逆风而行

这一年,是不简单的

我的勇探新路

2021

我们将满怀信心与热爱

凝心同行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满怀着喜悦的心情。202115日,一群热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们相聚于园区心理健康中心,参加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年度总结会议。本次会议由星港学校张磊副校长主持。

 

工作室领衔人张磊副校长带领金鸡湖学校的张钟元老师、景城学校的张盈琤老师、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杜春香老师、车坊实验小学的赵伟伟老师和苏大附中的刘艳丽老师四名成员做2020年年度工作室总结。成员们积极参与“好书品读”、“案例督导”、“电台直播”、“系统式课例研讨”、“暑期线上读书会”等特色品牌活动,获得可喜的成绩。

一、系统式课例研讨,扎实深入

张盈琤老师进行了本年度系统式课例研讨总结。系统式课例研讨采用“1+2”模式,自20193月至202012月,共开展八期,累计共有387人次参与听评课。课堂主题涵盖自我认知、情绪调节、学习心理、人际交往等,学段覆盖小学、初中及高中。既为一线心理教师修炼课堂内功、提升授课水平、整理听评课思路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带动区域互动和打造精品课例库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案例督导,不忘初心

工作室的案例督导活动启动于2018920日,邀请了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中德高级家庭治疗师、中德高级家庭治疗督导师、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薛云兰老师为成员们进行案例督导。

杜春香老师进行了本年度案例督导总结。2020年度,两季督导,共9次,合计180人次。督导案例涉及疫情下学生心理活动、学生学习压力、情绪管理、辅助药物治疗、澄清个案、家庭关系、与家庭系统共工作、学校系统配合等,学段分布从小学到高中。

 

三、电台直播,辐射全区

 苏州儿童广播“亲子957”联合工作室推出的电台直播《名师有话说》 ,以家庭的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输出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的经验,积极搭建新媒体服务平台,为更多的孩子、家长提供多元化、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张钟元老师进行了本年度电台直播总结。三年期间,工作室成员们共进行43期电台直播,2020年度进行6期电台直播。在节目主题内容的选择上,始终贴近家长和孩子的需求,一是关注孩子的年龄特征,不同的心理发展阶段会面临不同的挑战;二是关注关键的发展节点,比如青春期教育和学段衔接等;三是关注当下的热点话题,比如亲子沟通、网络成瘾、生涯规划等。另外,我们的“声音”也被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所听到,助力更多家庭。

   

四、好书品读,心享成长

刘艳丽老师进行了本年度好书品读栏目总结。2020年度,好书品读共直播讲解26本书。工作室成员们通过千聊客户端、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苏州生活广播FM96.5《阳光地带》等平台,凝练书中精华、以音频互动、以点带面等方式将书籍分享给家庭、学校、心理工作者以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目前,好书品读已更新至第77期,受到1788听友的关注,累计学习6512次;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转载好书品读栏目中适合家长的、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家庭教育书籍,现已更新至第17期,受到大量家长的关注与传播;FM96.5苏州生活广播专栏《阳光地带》与好书品读栏目的联合,推出“一周好书品读推荐”子栏目,让好书品读栏目更加生活化,贴近更广阔的群体,以书香助力成长。

五、暑期共读,融合智慧

2020年暑期,工作室开启了一趟精彩的线上读书充电之旅。线上读书会以刘亮博士的《父母做这9件事,孩子从厌学变爱学》一书为主题,依次由苏志芳、康林等10位老师主持,每周一、五上午900-1030,大家准时相约云端,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读书分享。

每次读书分享都围绕书中一章内容进行,主持人不仅对书本内容深入解读,还拓展了相关理论背景,联系课堂教学、个案辅导、父母课堂等工作实践。共读的过程中,运用系统的观点,家庭、学校共同着力,挖掘每个部分的资源,提供支持。经过交流,成员们纾解了内心的困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彼此间碰撞出了一个又一个智慧的火花。

赵伟伟老师分享道:“共读不仅仅是读一本书,在交流中,我们走出局限的文本,读了许多关于家庭治疗、系统治疗的书本,在一次又一次的澄清与讨论中,对各种理论技术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寒假,这盏共读之灯再次被点亮,工作室成员们将再赴一趟读书之旅。

 

六、战“疫”时光,温暖陪伴

疫情防控期间,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坚守各自岗位,用自己的专业和温度,竭尽所能奉献了一份力量。工作室成员在张磊副校长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8天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共呈现14节紧贴学生实际、富有特色的心理辅导活动课。

2020年度,工作室成员们推送心理微课、在线心理课堂80余节、文章80余篇。参与各类热线值班40余次,在线心理辅导80余人次。张磊副校长和吴凡老师、钱璐老师参与编写了由苏州市教育局和苏州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合作出版的 《中小学心理调适20问》,并受姑苏区团委邀请制作成心理微课向公众推广。康林老师在苏州市网上家长学校开设在线沙龙,宋娟娟老师和沈晓萍老师在《城市商报》、《姑苏晚报》分别发表了专家观点,唐妍老师则参加了《中日新型冠状病毒心理援助国际研讨会》并做线上翻译。多位工作室成员参加了园区教育益家“心灵守护者 温暖相陪伴”公益活动。

 而后,张校肯定了工作室成员在2018-2020年度参与各项工作与学习中的突出成绩,鼓励大家继续温暖前行。

在会议中,星澜学校的苏志芳老师做 《认知行为疗法在青少年抑郁个案中的运用》的主题分享,苏老师结合自己学习认知行为疗法的经历以及工作实践,详细的讲述了如何在心理辅导中有效运用认知行为疗法。热爱阅读的苏老师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作“书boss”。

 

活动最后,青剑湖学校的徐法忠老师朗读了一首满怀祝福与期许的诗歌《意有所极 梦亦同趣》。

……

亲爱的伙伴们

能够和你们相遇

共同走过这一段

意有所极、梦亦同趣的时光

何其有幸

未来的道路

愿你们

继续保持对心灵奥秘的好奇心

带着仁爱、勇气和智慧

仍要努力生长

回首这一年,努力过,拼搏过。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将用心、用情,书写更美的故事,用奋斗、用热爱,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