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战“疫”时光,有情有义,14节心理课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让全国人民都投入到一场抗击疫情的战疫中,这对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一场极大的考验。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32名成员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不仅仅坚持为园区学生提供心理热线辅导,还共同承担了一个特殊而紧急的任务,大家分学段自由组合以疫情防控心理支持为主题,在工作室领衔人星港学校张磊校副长的指导下开始了为期8天的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呈现了14节紧贴学生实际,富有特色的心理辅导活动课。

备课坐标:学龄前

我是心理教师:唐妍 倪薇佳

战疫进行时:为了让教案可以既专业又方便使用,唐妍和倪薇佳老师选取了应景并有趣的课题引起孩子注意力。虽然网上备课的效果不如面对面教研,但是想到可以为孩子们做些事情,这点小小的困难算什么呢?

 

备课坐标:一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周蕣 沈晓萍

战疫进行时:面对懵懂的一年级孩子,周蕣和沈晓萍老师利用绘本巧妙切入,并且运用“钮扣摆一摆”这种直观可视化的方式让一年级孩子了解新冠病毒。如此特殊的时期备如此特殊的一课,对两位老师来说是永生难忘的经历。

 

备课坐标:二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孙琼 宋娟娟

战疫进行时:网络备课模式对孙琼和宋娟娟老师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她们都给低年级上过心理课的,合作时在课堂形式探讨上一拍即合。虽然在暖身活动上遇到一些困难,但是通过全班性知识问答的形式突破了挑战。

 

备课坐标:三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赵伟伟 陈晓芳

战疫进行时:赵伟伟和陈晓芳老师期待通过心理课将疫情气氛中的各种内在反应正常化,体验绘画解压法,感恩抗“疫”社会集体,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作为心理教师的她们,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专业力量,尽一份绵薄之力。

 

备课坐标:四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王敏芳 苏志芳

战疫进行时:网络备课让王敏芳和苏志芳老师在不同空间,用不同形式即时交流。备课时,她们如果突然想到一个点子时会用文字表达,而对课的整体构思则选择语音交流。隔离的是病毒,不是智慧。 

 

备课坐标:五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唐华 琚琤

战疫进行时:唐华和琚琤老师开展了一次越洋远程备课,琚老师面临材料,没有WI-FI的困难,唐老师提供了初稿。在无数次的越洋电话和彼此思维火花的碰撞中,他们对上好开学五年级第一节心理防疫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备课坐标:六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吴凡 钱璐

战疫进行时: 吴凡和钱璐老师选择叙事疗法的资源取向视角,结合白纸上的黑点心理活动,探析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解读,并付诸到毕业班的行动中去。网络一线牵,即使不在同一个时空,她们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

备课坐标:七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杜春香 唐盼 琚婷 姚莹

战疫进行时:疫情后的第一次心理课,学生状态如何?不怕,咱有班主任,调查便是。教案目标不明确?不怕,思想碰撞产生火花。教学环节不流畅?不怕,再来调整,一遍不行,那就十遍。逆行英雄奋战一线,心理伙伴助力抗疫。

 

备课坐标:八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袁媛 沙小晃 张钟元 刘亚楠

战疫进行时:袁媛老师的思维导图,张钟元老师的多元素材,沙小晃老师的足智多谋,刘亚楠老师的班主任角色都是此次备课的多重资源,在笑声中,在分享里,在一次又一次修改中,她们收获的又何止是一节心理课呢?

 

备课坐标:九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徐法忠 徐宏飞 张盈琤

战疫进行时:徐法忠、徐宏飞和张盈琤老师分工有序,确定简单的流程,制定备课顺序,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四天时间完成的教案和课件一次性通过,为三位老师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点赞! 

 

备课坐标:高一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张弘

战疫进行时:结合高一学生的特点,张弘老师从“开学适应”、“自我减压”、“时间管理”、“挫折应对”几个方面考虑,最终选择了情绪相关主题,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完善中,她觉得开学第一节心理课一定能为高一学生赋能,积极迎接挑战。

 

备课坐标:高二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刘艳丽 段越

战疫进行时:“宝藏女孩”段越和刘艳丽老师是默契的搭档,网络资源的启发、选题与备课思维上的转变、高中组伙伴的资料共享均为此次备课提供了资源与转变。她们的课程设计聚集于这场疫情带来的收获与成长的积极意义。

备课坐标:高三年级

我是心理教师:戴佳玲 康林

战疫进行时:对高三来说,延长的假期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戴佳玲和康林老师一拍即合,很快就拟定思路,从情绪变化的梳理到运用团体动力理论和资源取向技术,她们借助系统资源帮助高三同学看到挫折的意义,提升成长动力。

 

备课坐标:职业高中

我是心理教师:陈小舟

战疫进行时: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陈小舟老师作为一名职校心理教师明显感受到学生情绪状态的变化,因此她选择疫情情绪作为主题,愿疫情可控,情绪可调,携手打好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正如张磊副校长所说:开学第一节心理课有两个重点,一是对寒假中疫情的防护,以及整个假期过程中心情的整理,二是对新学期的展望。活动中要利用生生资源,引导学生看到寒假事件中积极的部分,重新获得成长。14节心理课均得到张磊副校长的一一悉心指导,最终将在开学初提供给园区各校共享,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之时相遇心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