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激发德育活力,做适合的教育——星海实验中学承办园区高中德育工作暨体卫艺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4月21日,为促进园区高中德育工作的落细、落实,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水平,园区高中德育工作暨体卫艺工作会议在星海实验中学举行,园区教育局副局长林红梅、政宣处副处长陶宇星、园区教发中心体育教研员章扬安、园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军等领导及各高中校的德育分管校长、德育主任和体卫艺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园区四所高中代表交流了本学期德育工作计划。星海实验中学注重培养“和远·毅行”学生品格,全员、全程、全方面育时代新人,打造“光辉耀馨辰”五大“星”系列特色德育课程体系,营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环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分阶段、全过程育人,高一侧重养成教育,高二侧重法制教育、高三侧重理想教育,力求精细化、规范化、严格化,架构全员德育网络,将条线与级部相结合,促进全员德育;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树立德育为先的品格提升工程,发挥骨干班主任示范工作,坚持环境育人,组织一班一品工作,同时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生涯意识和能力;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德育工作的文化淬炼工程、模式构架工程、自我赋能工程、工具撬动工程、离场实验工程,把主题融入主体,特色做成文化,先锋立足先行,把“体卫艺”做成“一体化”。

陶宇星布置了2020年园区德育工作要点,提出四个“一”要求,全校应为“一盘棋”,抓好常规这条线,构建好一支德育队伍,重视队伍建设是德育之根、之魂;积极申报一项德育项目,在项目引领下对全校进行针对性、延续性的整体规划。

李建军强调在疫情之下要尤其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把“危”转化为“机”。利用心理健康防护三级网络,有困难及时沟通,做好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监督和维护。

与会各校还围绕特殊时期如何更智慧地做好体卫艺工作、保证学生身心健康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章扬安对下阶段的体卫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林红梅做总结发言,她说学校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引导学生自我发展,教育的主题是丰富多彩生活的本身,读书是为了健康、快乐、有意义地活着,德育工作者应思考在新形势下如何进行适合的教育,如何通过科学合理的体卫艺工作和规划有序的心理辅导工作更加有效地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保驾护航。林红梅希望:作为德育工作者,我们不应做“消防员”,而要做“园艺师”。

此次园区德育工作会议加强了区域德育工作交流,在丰富德育内涵、凸现德育亮点、让德育更加充满生态、生活、关怀、智慧特质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彰显园区德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