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当“线上分享”遇到“线下教研” ——记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反刍式孵化培训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字体:A- A+

温暖明媚的四月,新学期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反刍式孵化培训项目”的分享活动拉开了新的帷幕。特殊时期,工作室分享活动采用线上学习结合线下教研的特别方式开展,领衔人张磊副校长对此次的分享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张校和分享老师经过多次的反馈、改进和再反馈的过程,最终呈现了制作精良的分享视频。本次活动由来自园区第三实验小学的专职心理老师陈晓芳和大家分享,主题为:绘画治疗在团体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应用。面向各校下发心理分享活动通知之后,张校建议大家最好以学校心理教研活动的方式开展此次活动。因此,园区六百多位的专兼职心理老师们利用线上学习和线下教研的方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此次绘画活动的体验当中。

首先,陈老师简单地和大家介绍了绘画这种表达性工具的优势:当来访者面临危机、创伤事件时,语言的叙说有时是困难的,这时候可以借助绘图及叙说方式做表达、宣泄和分享。绘画的可视化图像可以帮助其释放压力,减少来访者的内在防卫与威胁。绘画还可以提供安全距离,创造安全的空间表达内在自我。近年来,绘画艺术治疗被大量使用在临床工作中。

理论铺垫后,陈老师邀请了所有的参与老师一起线上体验了绘画治疗的魅力。为了保证有效的活动体验感,心理老师们提前做好了三项准备:材料准备、环境准备和人员准备。老师们静下心,拿起画笔,用心地感受了绘画治疗的八个步骤。

大家以寒假期间的特殊疫情为背景,把身边的小伙伴都想象成最亲近的家人,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绘画体验。经过开场白、非惯用手涂鸦、惯用手涂鸦、画线条、画图形、画危机事件图像、经历危机后的学习和领悟和重新出发这几个环节后,大家体会到每个人表达同一种感情时会采用的不同的方式,而且各种方式都是正常的,我们出现的各种情绪也是非常正常的。参与的老师们乐在其中,大家在绘画中释放压力,表达自我。

       

    

来自老师们的反馈(部分):

本次绘画治疗的体验感很强,学校心理老师的参与度很高,都表示近阶段的情绪得到了一定的舒缓和排解,自己的内在小孩得到了很好的观照。在蜡笔与画纸摩擦的沙沙声中,内心感受到了开学以来少有的平静。

非常棒的一次体验课程。在课程中,自己也随着老师的带领经验了一次内心活动:从一开始线条,透过平静、生气、倒霉、和高兴,看到自己对不同情绪在线条和颜色的选择及意义;来到了图形,看到自己即便对难以接受的事仍展现自己的力量;进入危机主题的绘画,可以宣泄出自己对危机本身的愤怒和无力,以及面对危机过程中展现的力量和学习。所以本次课程,我学习了技巧,我也因为自己练习过,更能知道如何应用到学生的心理辅导上。

绘画是一种非常好的分享和倾述方式,可以帮助自我觉察和成长,也可以用在团体中帮助团体的成长。在绘图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绘画倾诉的安静力量,发现自己在面对危机事件时没有那么脆弱,是可以积极应对。

我觉得绘画治疗是非常好的心理发泄方式,现代人压力过大,越来越多的人会烦躁、焦虑从而影响亲人、孩子。绘画治疗是团体一起绘画更能让我们得到宣泄,和朋友交流沟通也会放松,改变危机感。我希望这种治疗方式能广泛应用。

在本次活动中学习了利用绘画的方式来进行心理危机的干预,在进行的过程中需要团队的配合、安静的创作环境,了解认识了可能每个人在表达情绪的不同的方式,学习接纳别人表达的方式,知道了鼓励与肯定对心理干预的重要性。

绘画治疗是通过自我表现来治疗疾病,透过绘画,我们可以了解到来访者的内心意识,这往往比语言的直接表达更有效和深入。绘画与技能无关,我们只要陪伴即可。我们国家的教育,太多都是语言教育,非语言教育是一个对孩子来说新的领域,能让他们打开身体,绕过意识层面的自我防御机制,让自己和一个更真实的自己相见。

在绘画的过程中,人们在心灵上、情感上、思想上,获得负能量的释放、解压、宣泄情绪、调整心态、修复心灵上的创伤、填补内心世界的空白,获得满足感、成就感和自信心。绘画治疗是一种表达性艺术心理治疗,是围绕一个人的心理空间,透过艺术作品的完成和分享等过程,改善人们的情绪、提高人们的认知,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通过此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绘画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它不再是学校中简单的一门课程,不是小朋友的涂画,也不是作品墙上的美丽张贴。它成了心理健康疏导和治疗的方法,画者的任何一个涂鸦、画幅的大小、用笔的轻重、空间配置、颜色、涂抹等都有着特定的代表意义,都在传递着他的个体信息,由此可见通过绘画是可以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

通过此次活动,我受益匪浅,绘画能反映出人们内在的、潜意识层面的信息,是将潜意识的内容视觉化的过程,同时这也是一种倾诉和发泄。很感谢此次学习的机会,今后我会继续学习,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

经过工作室领衔人张磊副校长的用心组织和引导本次分享活动参与学校范围广,参与教师人数多。此次活动的分享和体验,让老师们了解到绘画治疗应用在团体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体验了绘画这种表达性工具的优势,感受到绘画治疗所带来的放松感。

通过这次满满干货的分享相信老师们能学有所用,更有效地走近孩子的内心在今后的心理专业工作中发挥优势,提高自己心理辅导的技能。张磊心理名师工作室“反刍式孵化培训项目”让每一位工作室的成员,以及慕名而来参与项目活动的本区心育工作者,都有了更多的使命感为园区心育教师的专业储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