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伙伴共建,特教同心——记仁爱学校赴松桃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以及苏州市工业园区与松桃苗族自治县的对口帮扶相关协议,根据两校的对口帮扶计划,2019年11月18日,仁爱学校党员教师、教务处副主任顾义寒老师,党员教师、综合处副主任吴晨一老师赴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对口帮扶交流活动。

 

 

18日上午,松桃特校的老师们热烈欢迎了仁爱学校两位党员老师的到来,并对本次活动表达了深切期待,两位老师也就本次活动的研讨交流内容和计划进行了简单介绍。简洁的开班仪式后,松桃特校石彦彪校长带领两位老师参观校舍,介绍学校的学生情况和办学情况,两位老师就教室环境布置、专用室场布置、设施设备使用提出了一些实用性建议。随后,松桃特校老师展示了三节精彩纷呈的公开课,分别是易海英老师的生活数学课《得数是6的加法》、刘德铭老师的生活数学课《比高矮》、石丽萍老师的唱游律动课《火车呜呜叫》,三节课均能以学生需要为本,在充分考虑学生特点和兴趣的基础上,组织极具针对性的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中动起来、玩起来、学起来。

18日下午,首先由仁爱学校顾义寒老师进行了本学年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党建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了仁爱学校“伙伴三人行,仁爱同心圆”党建品牌项目,强调了党员教师在送教上门、随班就读指导、公益服务及对口帮扶等工作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对未来党建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汇报激发了松桃特校全体教师的热情,尤其是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发光发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其后,顾义寒老师带来了生活数学公开课《参观动物园——观察物体》,课堂中,老师以参观动物园为情境主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探索观察物体的方法和特点。随后,四位教师就各自的展示课进行了说课,分别从学情分析、目标设置、教法研究、过程与环节设计等角度,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说,帮助听课老师进一步梳理上课内容。在评课环节,全体听课教师充分肯定了四位教师对学生情况的精准把握、对教学设计的别具匠心,同时也对个别化教学、教学评价等难点问题提出了疑问和思考。针对这些问题,吴晨一老师从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的角度,分享了开展个别化教学的具体方法,顾义寒老师则从课堂教学的标准化设计角度,分享了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策略和方法。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分享内容极具实用性和启发性,受益匪浅。

此次对口帮扶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助推带动作用,深化了两校的交流合作,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深化了“名校孵化”工程。相信两校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定能推动两地特殊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