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特殊教育>特殊教育>详细内容

在摸索中实践,在反思中成长——记仁爱学校人教版培智教材使用情况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字体:A- A+

  2019415日,仁爱学校仁、义低年级学部教师及学科教研组长在创想空间召开了人教版培智教材使用情况交流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组织。会议上,老师们围绕“使用新版培智教材的心得和体会”、“主题教学与教材使用结合情况”、“在日常教学中使用教材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自新教材出版以来,仁爱学校结合校主题教学的同时,在仁、义两个低年级部推广新教材的使用,使用科目分别为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在会议上,各个学科老师分别对教材使用情况提出了合理化见解。

 生活语文学科教师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可做如下汇总。第一,教材难度梯度弹性调整。仁部李孝丰老师提出,在教材使用过程中,需要以教材为基准,结合学生具体评估结果,进行难度的提升或降低,以实现个别化教学目标。第二,教材内容难度水平较低、部分内容可进行补充优化。义部几位老师指出,在一年级2册书中,一方面缺失拼音教学,另一方面,教材的内容只涉及到字、词、句教学,而缺少短文、儿歌,这对部分学生的识字量、语言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升是远远不够的。

 

 

 生活数学学科教材在使用过程中整体反馈较为良好,无论是教参对教师把握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指引作用,还是整个教学的逻辑性,够能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较好的思路和数学逻辑性。但同时,老师们也提出,在进行教学过程中,也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水平和评估水平调整教学进度。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就教材的使用和学校主题教学如何进行合理化整合提出了建议和想法。

 最后,教务处吴军老师指出,仁爱学校积极配合教育部门进行新教材的推广使用的同时,也在不断摸索、调整,如结合学情,探索人教版新教材基础上校本自编教材、通过合理优化,与学校教学主题有效整合等。吴老师指出,在教材使用过程中,教师们应遵循“参考而不唯”的教材使用准则,以真正发挥新教材对教师教学活动的指引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