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群团工作>详细内容

穿越史前江南文明 探秘草鞋山遗址公园——记园区三实小二(4)中队红领巾假日活动

作者:@第三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3-04-14 点击数: 字体:A- A+

阳光明媚春光好,绿柳吐翠花儿笑。2023年4月9日,二(4)班的小OK们迎着春光,相约来到了草鞋山遗址公园开展红领巾假日活动。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的积累不仅仅是在课堂,有意义的户外活动也必不可少。下面就来看看小OK们在草鞋山的见闻吧。

穿越时空之门,小ok们来到了草鞋山遗址公园。

在入口处讲解员介绍了草鞋山遗址公园的总体情况和布局:草鞋山遗址位于阳澄湖南岸,面积40.2万平方米,有56个标准足球场大。这里三面环河、一面临湖,自古就是风水宝地。早在6500年前,草鞋山的先民们依水而生、农耕劳作、建造房屋、纺麻缝衣,开启了农耕文明,创造出史前文明的靓丽风景。

第二站,大家来到了园区最高地——夷陵山遗址:夷陵山在草鞋山东南,也称唯亭山,是草鞋山遗址唯一现存的可以显现的高台。原高约15米,面积约3000平方米。现存夷陵山墩体高约10米。考古发现,夷陵山是一代又一代先民人为堆积形成的,其文化层十分丰富,是草鞋山遗址保护的重中之重。

走过夷陵山,映入眼帘的就是展厅。展厅主题为“行走在遗址间”。据介绍,草鞋山遗址经过6次大的发掘,1972-1973年,首次考古发掘就发现了从马家浜文化到崧泽文化再到良渚文化三个叠压的土层,被考古学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的标尺”。1992-1995年,中日合作开展草鞋山遗址古稻田研究,最早发现有人工灌溉系统的古水稻田遗迹,是稻作文化起源的最直接例证。截至2021年10月,草鞋山遗址共发现新石器时期墓葬239座,水稻田遗迹115块及多处房址,出土各类文物1200余件。考古学家据此判断,草鞋山遗址是太湖流域史前文明的中心聚落。 

参观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有趣的知识竞答,小朋友们都非常积极地参与;最后并在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次美好的活动。本次活动,让小ok们了解了草鞋山的历史,知道了草鞋山的“四个之最”,对江南文明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一审一校:纪静桐爸爸

二审二校:江园园

三审三校:沈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