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概览>党群建设>党建专栏>详细内容

抬头所见,皆是希望——新加花园幼儿园二月二特色活动

作者:@新加花园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数: 字体:A- A+

二月二,春之吉日,

青龙苏醒,抬头飞升,

风来了,雨来了。

希望也来了……

一、知由来

龙抬头俗称青龙节,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人们往往会在这一天庆祝"龙头节",以示敬龙祈雨,让老天佑保丰收。


二、明习俗

龙抬头的这一天要做什么事情呢?快来看看新加娃们的答案吧!


1.剃龙头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借龙抬头之吉时,大人们理发,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孩子们理发,剃 ,保佑他们健康成长!

2.品龙食

扶龙须

在二月二这天,好多人家都会以龙须面来作为早餐,龙须面的面条比较细,吃起来更加顺溜,在这天吃龙须面有顺顺溜溜、顺心如意的美好寓意。

食龙子

大米蒸出的米饭,粒粒分明、形若龙子,所以“龙抬头”这天不少地方都有吃米饭的习俗。取”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盛上一碗尽是“福运绵延”。

咬龙耳

水饺,两头一捏中间是圆滚滚的馅儿,捏出花边形似耳朵,所以在龙抬头这天吃水饺称之为咬龙耳。馅中有肉有菜的肉菜水饺,取谐音有财,象征着财源滚滚。吃鱼肉馅的鱼水饺,则象征着年年有余

3.吃撑腰糕

清人蔡云曰:“二月二日春正晓,撑腰相劝啖花糕。支持柴米凭身健,莫惜终年筋骨劳。”此诗写的是:二月二春意正浓,大家互相劝说吃隔年的花糕可治腰痛。担柴挑米凭的是腰板结实,有了健康的身体,就不怕终年劳作

4.尝金豆

很多地方当天还有炒豆子、吃豆子的习俗。吃了各种炒制的豆子,意味着这个年就算过圆满了,一年辛勤劳作又开始了。

三、巧做龙

幼儿1:龙好威风,我也想来做一条!

感兴趣的宝贝,可以来试试哦!

关于龙抬头,还有好玩的儿歌呢!一起来学一学吧!

 

二月二,龙抬头,风雨顺,又丰收。

大仓满,小囤流,好年景,春开头。

二月二龙抬头,

祝大家一年都有好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