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2022年度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系统书记、校长年度述职述廉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9 点击数: 字体:A- A+

各直属公办单位:

根据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年度考核的工作安排,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情况,现将2022年度园区教育系统各直属公办单位书记、校长年度述职述廉工作预通知如下:

一. 述职述廉对象

教育系统各直属公办单位书记、校长

二. 述职述廉内容

书记、校长年度述职述廉内容包括述党建、述责述廉、述意识形态工作、述学、述法、述安全生产等工作,以及学校管理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等方面。主要要点如下:

1.抓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等情况。

(2)落实省市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五聚焦五落实”“基层党建专项提升行动”“党建突出问题排查整顿工作”,推进抓党建促发展,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3)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党建引领,完成重大任务情况,包括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或学习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等情况。

(4)上年度述职评议查摆问题、巡视巡察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情况,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情况。

2.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内容:(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教师队伍管理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3)思政课开展情况;(4)文明校园建设情况。

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内容:

(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推动基层减负,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廉洁自律情况。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特别是开展“小微权力”专项监督情况。

(3)廉政谈话情况(写清楚全年开展谈话次数等)。

4.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完善提高校园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以及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等情况。

5.学校管理工作以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为依据,围绕年初工作目标,就学校发展水平、学生发展水平和教师发展水平等方面,陈述目标达成情况,以及本人为实现各项目标所做的规划思考、采取的工作举措以及工作成效。 

6.履行岗位职责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今后的改进措施。

三、述职述廉形式

1.书面报告请各单位围绕上述要点,形成书面报告,不超过3000字。要求观点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简明扼要。请各单位于20221216前将电子稿发送到 lingzhixiong@sipac.gov.cn书面报告将集结成册,发放给管委会领导、相关局办及各基层单位。 

2.现场交流: 

(1)时间:2022年1226,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地点: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阶梯教室

(3)述职时间:6分钟以内(书记、校长分设的党组织,由书记先进行党建工作述职2分钟,再由校长进行其他工作述职)

(4)其他:原则上脱稿进行交流,可用PPT 作为辅助。

述职述廉评议结果将运用于学校五星评价、校长职级年薪制、学校评优评先工作中,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