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公示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非凡十年 精彩苏州” 第十四届苏州市“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园区复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 点击数: 字体:A- A+

各中小学: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科学保护苏州方言,苏州市将举办第十四届 “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比赛,园区在各校初赛基础上,将举行区域复赛遴选,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非凡十年 精彩苏州

旨在通过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前景,激发学生用普通话、苏州方言和英语来描述祖国的繁荣富强、苏州的变化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二、比赛时间

2022年11月1日上午8:45开始

三、比赛地点

苏州工业园区青剑湖实验中学二楼报告厅

四、参赛资格、条件和比赛组别

参赛资格和条件:具有良好的普通话、苏州话、英语会话能力园区中小学生。

比赛组别: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等三个组别。每所学校每组别限报作品一个。

五、比赛要求

(一)参赛人数

本次比赛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人数不超过8人,确定一名选手为主要选手。师生可以同台表演,但教师人数不得超过1人,并且不担任主要选手角色。

(二)比赛要求

每支参赛队必须完成普通话、苏州方言和英语口语三个展示环节,三种会话需有机结合,节目要传播正能量,具有思想性,趣味性,连贯性,观赏性。

主要选手要全过程参与比赛,有普通话诵经典展示、有苏州话讲述内容、有英语口语会话展示,整个节目中参与时间超过一半、每个环节中参与时间超过一半;整个团队比赛结束,主要选手与普通话、英语和苏州方言三组评委依次进行互动答辩,全方位展示语言能力。

(三)比赛内容

1.作品主题必须传播正能量。凡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一票否决。

2.普通话展示环节是以普通话诵读经典水平为考量。诵读内容以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苏州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歌颂英雄楷模的优秀作品等。

3.苏州方言和英语口语两个展示环节,主要通过讲述、表演、说唱等形式,反映苏州地方文化、百姓生活习俗、民间风俗习惯、园林景点介绍、时代发展等,充分挖掘江南文化的内涵,让学生了解苏州,讲好苏州故事。

(四)比赛时间

每所参赛学校团队展演时间5-7分钟。普通话诵读经典时间不低于1分钟,苏州方言讲述和英语口语会话展示累计时间均不低于1分钟。

六、评分规则

设普通话、苏州方言、英语口语三个评委组,各评委组分别对团体(学校)和主要选手进行评分,10分制,每个评委组取平均分,三组得分的平均分即为该队的最后得分。

团队表演超过7分钟,在总得分上扣0.2分,并且在超时30秒时由主持人叫停;团队表演时间未满5分钟,由工作人员在总得分上扣0.2分。三个环节展示时间不满足要求的,由相应组别的评委组酌情扣分。

七、奖项设置

本届比赛设团体奖、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四个奖项,分别奖励参赛学校、主要选手、参赛组织工作突出的学校和单位、获得团体特等奖的指导教师。每所学校上报指导教师的人数不超过3人。区内复赛小学组前3名、初中组前4名、高中组前2名将代表园区参加市级决赛。

八、工作要求:

(一)学校可提供手持话筒4个、领夹话筒4个;舞台大小12*15.7米。如有特殊需求,请单独联系报名电话。

(二)比赛均需提前抽签(抽签方式、时间另行通知),每支参赛队按实际比赛时间提前20分钟报到,比赛结束即返回学校。比赛开始仍未报到的学校视作弃赛处理。

(三)参赛队员由学校统一出具苏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截图、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报到时全员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参赛,全程佩戴口罩(比赛时可取下口罩)。

九、比赛报名

报名联系人:丁洁 62559926。请各校10月18日前将附件1回执表发送至542214054@qq.com。


      附件1第十四届“三话比赛”市区赛区参赛报名表.docx


园区教育局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