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以研促教谋发展 踔厉奋发再提升——斜塘学校省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立项课题结题汇报报道

作者:@斜塘学校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字体:A- A+

教育是一种生长

课题研究的推进

建构着更美好的教育场域

在反思和淬炼中

教育的一切在不断完善

崇文求真研教学,深耕科研求发展。5月22日,我校隆重举行了省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立项课题的结题汇报活动。本次活动由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正高特级教师孙春福主任主持,特邀的评估专家有:苏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夏骏博士、上海《小学语文教师》杨文华主编、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正高特级教师陈建先副主任、昆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正高特级教师殷久华主任、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张久旗副主任。我校翟任重校长、陈玉兵副校长、徐宏飞副校长和课题组成员代表全程参与。

课题汇报展成果

“理解性教学与深度学习的实践融合。”

陈玉兵校长进行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促进深度学习的理解性教学实践研究》的结题汇报。陈校重点阐释了课题的意义和价值,对深度学习和理解性教学两个核心概念进行了再界定,详细梳理了研究的目标和内容,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分享了取得的研究成果,并以大量的课例、个案数据进行佐证,让与会的专家老师对课题的开展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

   “校本研修,助推初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顾建东主任进行了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基于校本研修提升小学初任教师教学能力的实践研究》的结题汇报。顾主任从课题提出、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研究价值、研究后的反思等方面进行汇报,分别对理论学习、文献研究、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成长课程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用数据说话,彰显了课题研究给师生成长带来的显著改变。

“以‘习诗育人’为宗旨,丰厚儿童人文素养。”

邱素芬老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青年教师专项(重点)课题《适合教育视域下童诗教学“赏、仿、创”的实践研究》的结题汇报。邱老师展示了课题的自白书,站在课题的角度,从“我”因何而来、“我”走过的路、“我”的收获以及“我”的努力方向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意义与目的、研究举措、研究成果及反思。该课题从儿童生活入手,在“赏、仿、创”策略的引导下,探究出了一系列适合儿童的童诗写作技巧,建构起了系列化的童诗课堂模式,并且使儿童的生命得到了启发和舒展。

“为理解而教,促进核心素养的形成。”

何胜鑫老师代表课题组进行了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基于“三个理解”的初中数学教学建构研究》的结题汇报。何老师从课题提出、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研究价值、研究后的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分别介绍了以课例设计为依托,课堂实施为主线,核心素养为导向,教学质量为目标的下的课题研究成果。

专家引领促新思

“小切口,大意义,有一定的辐射作用。”

昆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殷久华专家、苏州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夏骏教授给出对初中部的两个课题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选题立意前沿、研究内容和目标清晰实在、过程推进科学到位、研究成果丰硕有辐射价值。两个课题能根植于学科教学,聚焦教学实践,注重研究的序贯性,在鲜活的案例中往深度研究推进,实践模式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同时专家建议,可以进一步探索序列化研究,拓宽研究的学科领域,在新课标等大背景下对深度学习、理解性教学进行再研究,寻找更有时代意义的实践策略和范式。

“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实践价值。”

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陈建先副主任、上海《小学语文教师》杨文华主编分别对小学部的两个课题开展了务实而精彩的点评。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两个课题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实践价值,两个课题分别指向学生、教师两个群体,前者彰显了母语的价值,升华了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体现了较为丰富的实践性,同时专家建议,可进一步优化子课题内容,加强研究对比,丰富研究成果;后者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成果丰富,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现实可行性,同时建议可在研究中加强学理依据的探索,比如,把诺尔斯成人教育学理论作为研究的理论依据,开展初任教师学习模式的研究。

且行且思,且悟且进。最后翟任重校长指出:我校将以此次省市级课题结题为契机,务实有效弘扬“四敢”精神,借力课题研究,打造品质教育,办斜塘人民心目中的好学校。

孙春福主任强调“结题并非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我们将不断拓展和延伸,让科研落到实处,真正助力教育教学的发展。

 

教无涯,研无疆,思无界

以科研的视角看见

教师的发展

学生的成长

求真求变

斜塘的教育探索赓续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