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科研引领发展 集群展现力量——记苏州工业园区课题集群化共同体中期成果汇报活动

作者:@星澜学校 发布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字体:A- A+

为集中展示、交流、分享苏州工业园区课题集群化共同体中期成果,323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课题集群化共同体中期成果汇报活动在星澜学校顺利举行。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副主任张久旗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学校教科室主任、十四五课题组主持人代表、科研骨干培训班教师、初中大观念、微项目课题集群化共同体成员近150人参加会议。活动由园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主任孙春福主持。

   

     首先,星澜学校金杰老师和星湾学校姜军军老师分别进行了基于课题研究的教学展示。金杰老师执教的《托物寄情——画如其人》,运用7个活动巧妙贯穿教学,将美术学科中的文人画与语文学科中古诗词欣赏相融合,展示了大观念”“大单元”“跨学科的教学实践。姜军军老师执教的《二力平衡》,利用易拉罐平衡引入,穿插微项目实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项目化的方式验证理论。

         

 

展示课后,两位执教的老师进行教学设计解读。金杰以大单元框架融入跨学科观念进行解说,姜军军解读了项目式分析装置的优劣,验证二力平衡条件的设计与实施。

                                   

                                           

         

接着,本次两项省级课题主持人进行中期汇报。星澜学校副校长马大川就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观念下初中跨学科大单元课程开发的实践研究进行汇报。他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研究”“做的怎么样”“以后怎么做”5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星湾学校周健老师结合省中小学教学研究课题基于微项目学习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行动研究,从立项以来的主要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成果、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具体解说。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新城花园小学科研师训处马彩芳主任以《基层学校教科研集群化管理实践》为题,作课题集群化实践经验分享。她结合学校课题管理的架构,从理论基础、实践方式、保障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为学校课题集群化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样本。

           

      

活动最后,孙春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的成果汇报活动,并提出,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化课题集群化共同体建设。孙春福也围绕区域教育发展主题为接下来的学校教科研工作、课题研究、科研骨干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布置,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勤于实践,扎实开展科研工作。

       

                                        

      

凝聚产生力量,集群走向辉煌。本次课题集群化共同体中期成果汇报活动的开展,是课题创新管理和集群化实践的一次探索。相信接下来园区课题集群化共同体将凝聚团队,聚焦目标,为进一步推进区域教科研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审一校:潘静怡    二审二校:聂尧春   三审三校:朱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