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聚力“学本课堂” 致力“优质均衡”——斜塘学校小学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斜塘学校 发布时间:2023-02-14 点击数: 字体:A- A+

扬帆拾锚乘风浪,掌舵划桨新启航。为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2月10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斜塘学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导处杜红芳主任主持,吴佩芳副校长、孙敏副主任、任世佳副主任及各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共同参与。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表先进

会上,杜红芳主任首先对上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学科组的努力和辛勤付出,同时对一学期以来辛苦付出的先进教研组和备课组进行了表彰。

深耕“学本”,笃行实干——谈教研

接着,杜老师重点解读了新学期教研活动新举措,杜老师用三个“一”来逐一解读新学期的教研工作,一种范式:各教研组需要集学科组全组之力重点打造教研活动,将学本理念贯穿于课例展示、教师讲座、教师评课等活动中;一份学历案:教研课根据教学内容,开发、设计、使用学历案,研究学生的前学、共学、延学,教研课中有学习单的呈现,倡导“30+10”的课堂模式,给学生足够的练习时间,学为中心,以学定教,努力体现“学本课堂”整体教学策略。一次新闻报道:各教研组在形成各自特色的同时也要加强宣传报道,让教研活动出的来,走出去。

学科领航,打造特色——建队伍

随后,教导处三位负责人就各自分管学科提出了新学期的教研思路和工作安排。杜老师对语文组新学期的工作按照月报形式指出了新的思路和安排,二月:借助学习单,助推学本课堂再研究;三月:任务群下整本书的阅读研究;四月:进行跨学科统整教学;五月:单元整合作业实践、综合性作业开发、项目化作业尝试等活动;同时对道法、劳技、综合实践学科也提出了新的期许。

孙敏老师提出应继续抓实常规教研,从而实施高效教学;在落实“双减”政策的同时优化作业设计,提质增效;同时面临本学期的区级层面的质量调研,英语组应加大力度进行命题研究,注重培优辅差;同时也会为组内青年教师积极搭建展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

任世佳老师指出提升学科质量,要落实在学生的习惯培养,如书写习惯、预习、复习习惯等;同时教师要提高课堂效率,积极落实“30+10”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团队的发展离不开每位教师,教师队伍建设更是需要团队协作;在强化常规管理的同时,实施主题化、项目化的教研活动。

敢闯敢为,踔厉前行——提希望

最后,吴佩芳副校长对教导处条线负责人提出的教研思路和工作设想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教研组、备课组前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各组新学期的工作提出了以 “关注”、“引领”、“分享”为关键词的三点希望,鼓励各位组长要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积极贯彻“四敢”精神,勇做教学改革的探路者,争当“学本课堂”的急先锋,引领团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学校的提升贡献力量。

一校一审:闫晓栋

二校二审:任世佳

三校三审:吴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