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高瞻远瞩齐聚力,求真务实促发展 ——记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新学期全体教师教研会议

作者:@仁爱学校 发布时间:2023-01-10 点击数: 字体:A- A+

为做好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科学、有序、规范、高效地推进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开展,2022年8月29日,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新学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与培训活动,会议由教务处主任顾义寒主持。

上午,由南京市秦淮特校校长张慧进行线上交流和分享,本次分享的主题为培智学校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张校长首先从办学追求和文化管理等方面与仁爱学校教师进行交流,秦淮特校的环境、教学、课程、科研等方面处处体现了以学校之美成就生命之美的办学宗旨。随后,张慧校长立足现代课程之父泰勒的《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分享了其对课程与教学的基本认知;立足时代背景讲解了探索培智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必要性,详细讲述了秦淮特校整体组织12年一贯制课程与教学内容和“双业一体”课程体系;通过理论结合实践,介绍了基于课程标准与教材的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2个小时的交流活动让老师们意犹未尽,两校共同期盼今后有机会能通过实地参观、线下对话,进一步加深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经验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下午,仁爱学校教务处主任顾义寒围绕“教学改革提质量,课程评价创新招”做了新学期动员活动。顾主任提出了“怎样继续发展,怎样与时俱进”两个问题,引发老师们积极思考。为继续深化四步教学研究,顾主任提纲挈领地总结了四步教学目标环和架构塔,深入探讨四步教学法在构建理想课堂、实现五育并举中的作用。接着,顾主任引入学习任务群、大单元教学、大概念教学等教育热点话题,立足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为教师们接下来的教育研究工作注入新的思维。

为在新一学期更好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全面展示我校教师在四步教学法的实践与研究,生活语文、生活数学、运动康复、学科综合教研组围绕上一学年的教学研究成果以及新学期实践研究方向展望进行了交流与汇报。在交流中可以看到,四步教学法已经深入到学科教学中,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同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经验模型,其丰富的成果也为积件式备课提供了资源。

在创新教学评价方式方面,我校始终致力于“课程积分制”的探究,本次顾主任就课程积分的“质和量怎样计算、数据怎样管理、学生如何使用、教师如何使用”四个方向引发全体教师积极思考,拟形成一套方便快捷的算法、一目了然的模型、激励和评价机制、质量保障制度等。随后,各个学部结合教育需求和学生特点,对课程积分制的学部内部可行方案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探讨内容从仁爱特色的四能课程到iep平台的优化建构,从仁爱币激励到教育评价追踪,教师们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为课程积分制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也对今后优化教学、质量分析做了更加深入的研讨。

通过本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教研会议,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工作的重点与思路,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合力。会议的召开拉开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序幕,为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方向的指引。相信大家定能凝心聚力,笃定前行,持续推动园区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审:梁雅崴 二审:吴军 三审:葛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