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童”话民俗 ——记新城花园幼儿园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作者:@新城花园小学附属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字体:A- A+

冬至,又称日短至、冬节、亚岁、拜冬等,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是我国24节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冬至是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

 在中国,人们常常把这个特殊的节气当做节日来过,尤其体现在饮食方面。这一天,不同地区的人们有不同的节气美食,北方以饺子为代表,南方有馄饨、汤圆、番薯汤果、糍粑等,虽然形式各异,但是无一不体现着中国人在冬季休憩、养生、冬藏的生活智慧。

冬至将至,新城花园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顺应时节的风俗,伴随着忙碌与欢笑,迎接冬至的到来。

老师们借助图片、视频等形式,和幼儿们共同讨论“冬至”的习俗和由来。孩子们对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地方习俗和传统节日的意义。

小班小朋友们玩着水饺和汤圆的小游戏迎接着冬至的到来~老师扮演厨师,孩子们扮演饺子和汤圆。师幼之间配合默契,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民间认为,过了冬至就长大一岁了,你有什么愿望吗?中大班的孩子们用彩色的画笔把自己的愿望画在心愿卡上,和大家一起分享长大一岁的快乐。

孩子和老师们用丰富多彩的方式来庆祝冬至节气的到来,黏土、手工、剪纸、绘画.......

冬至如约而至
幸福也随之到来
在最长的冬夜
在幸福中
让我们一起等待春的照面!



一审一校:田婷婷

二审二校:周   

三审三校:杨顺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