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走进诗歌王国,践行真的教育--记四年级语文跨学科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字体:A- A+

跨学科学习是《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的新的课程观和深度学习方式。四年级语文组以此作为教研主题,基于语文统编教材中的诗歌教学,跨越学科边界,打破美术、音乐、综研等学科界限,开展了“走进诗歌王国”主题学习活动,深入打造了一堂堂学科渗透的语文阅读课。

在本学期的阅爱课程期间,四年级语文组开设多节研读儿童诗的阅读课,孩子们通过朗读感悟诗歌,品味诗歌的语言文字。在前期课程中,学生阅读了《我和小鸟和铃铛》、《小河与小桥》、《雷》等儿童诗,在朗读、品读中充分体会了儿童诗童言童趣的特点。在此基础上,阅读课程着眼文本走出去,孩子们动手动笔创作了一首首童趣的小诗。

减负提效背景之下,四年级语文组也十分注重锻炼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提升学习效率。前期课程以多种多样的诵读引领孩子们进入了儿童诗的世界,而后期课程让孩子们放飞想象,选择一首自己最喜欢的诗抄下来,并配上自己想象的画面。每位孩子的童真童趣在这一刻得以展现。

为让学生的作品得以展现,四年级语文组还开设了儿童诗歌分享会,孩子们拿着自己精心制作的诗卡向同学们介绍分享,个个热情洋溢,用标准的普通话、优美的声音、饱满的感情,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对古今诗文做了精彩的演绎,展示了诗歌的独特魅力。

这一系列学科活动,不仅营造了诵读诗歌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学生阅读诗歌的热情,也展现了星汇学子的风采。利用好诗歌,联结课堂内外、学校内外,让学生在广阔的学习和情境中学语文、用语文,并引导他们学会提炼、表达、呈现跨学科学习的成果,是本系列活动的目的所在,也是四年级语文组对《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提出的跨学科学习任务群的一次积极实践探索。

9cee3e1f67e9481da179d32ac7159706.png

3f5e8e46ab1244559bc20e35409913db.png

820a3991ecf5471dbecd5a28eeab83db.png

8b0d142cb1124524a404fef44676c031.png

5d1b5fa4ad8840939b47851540da7a1c.jpg

一审一校:王晓旭

二审二校:钱影影

三审三校:韩   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