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初中英语教学研讨 ——记王秀荣名师工作坊“公益送培”活动

作者:@景城学校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字体:A- A+

室外寒风凛冽,云端其乐融融。2022年11月29日下午,景城学校王秀荣领衔的名师工作坊开展了主题为“基于新课标理念的初中英语教学研讨”的线上研修暨苏州工业园区“名师公益送培”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课堂观摩、评课议课、新课标学习分享以及专题讲座。工作坊全体成员以及星湖学校中学部英语教研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课堂观摩

第一节观摩课是由苏州工业园区星湖学校许月婷老师执教的八年级上册Unit 7 Welcome课时。本课在新课标单元主题教学和英语学习活动观的建议指导下,以介绍苏州的四季和天气为主线,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了趣味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许老师通过创设实际问题情景,让学生自由发挥创作。同时,在层层深入的提问中,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热爱生活的情感态度也得到了提升,尤其是在本课最后,许老师将大自然的四季和人生的四季做对比,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之情,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在本课中得以实现。

第二节观摩课是由西附初中叶青老师执教的八年级上册Unit 7 Reading 第一课时。叶老师依照教学目标,以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能力为出发点,从音、形、义三个维度进行教学设计。她以文章自然顺序进展为明线,逐一学习段落内容和体会作者情感,以诗歌写作技巧分析为暗线,识别、赏析、模仿,进而尝试自主创作,设计了梯度和开放性逐渐增强的学生活动。通过设计对比,思辨等环节,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从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在赏析诗歌的教学活动中,关注首尾呼应和拟人的写作手法。给学生和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评课议课

随后,工作坊成员对这两节课展开了热烈研讨。大家各抒己见,交流心得,碰撞思维的火花。

斜塘学校的经强老师认为许老师具有极高的教师素养和极佳的亲和力,许老师的教学设计从学情出发,关注学生主体,思路清晰完整,并且引导学生读拼结合,讲练结合,读写结合,与生活体验结合,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东沙湖实验中学的陈周伟老师认为许老师的这节课做到了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的相结合。知识性层面,本节课对基础知识以及基本技能的训练落到实处;思想性层面,本节课围绕苏州的四季、美景、活动开展,鼓励学生寻找苏州的美,欣赏苏州的美,珍爱苏州的美,过好自己的美丽人生,对学生的思想有极大的启发性。艺术性层面,许老师的语言亲切优美,并且通过音频、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给学生一种美的熏陶。

西附初中的金燕老师认为许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提升了学生的语言能力,拓宽了学习渠道,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了思维碰撞,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并且超脱文本,挖掘文化内涵,是一节值得学习的好课。

景城学校的陈雅婧老师认为许老师的课符合新课标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主体,以苏州的四季为主线,逐步实现本堂课的教学目标。此外,许老师对学生需要学习和运用的核心语言进行整理和提炼,为学生基于主题意义探究开展结构化的语言学习、参与结构化的语言表达奠定了基础。本堂课最后的主题升华将人生比作四季,实现英语课程育人价值。

西附初中的刘家宗老师认为叶老师的课通过听儿歌、读歌词导入,有趣且欢快,迅速激活学生已有的思维图式,亲身体会诗歌的押韵和节奏感,让学生对诗歌的韵律美有了整体的感知,并在朗读中能够把握诗歌的节奏和韵律。叶老师对于每个诗节的处理有梯度有深度,促进了思维品质的提升。在阅读中,叶老师引导学生推敲用词的含义,探究作者语言背后的意图和感受,学生的高阶思维不断得到训练和提升。

唯亭学校的吴军群老师认为诗歌作为一种特殊的体裁,篇幅简短,语言优美,包含着丰富的文化知识和人文情感。叶老师通过唱歌的形式带领学生领悟诗歌的韵律美,带领学生感受了某种音律的不断反复而造成的一种回环复沓的美,欣赏不同声调的交替变化造成的抑扬顿挫的美,因此课堂是生动活泼的。其次,叶青老师在诗歌中引导学生体会拟人的修辞手法,前后呼应的写作手法,通过对诗歌修辞手法的鉴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诗歌的内涵、主旨。

东延路学校的马荣老师认为叶老师通过创设自由的语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设置开放性提问,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并且突出生生互动和自主探究。叶老师的这堂课很富有人文性,关注了学生的心灵成长,是一节值得学习的阅读课。

青剑湖实验中学的赵雪老师认为叶老师的课非常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整节课氛围轻松,课堂设计贯穿读诗、赏诗和写诗等活动,完成了感知诗歌、分析诗歌和创作诗歌的思维过程。在诗歌意境的探讨中,发展了批判性思维,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品质。

新课标学习分享

第三阶段,工作坊成员分享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体会。

东沙湖实验中学的张潍苏老师结合Welcome及Integrated skills课型,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听说教学的心得分享。张老师从“素养导向下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策略”、“初中英语听说教学中的症结”以及“素养导向下的英语听说教学实践”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依据《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精神,建构素养导向下的英语课堂,需要关注教学目标素养化,课程内容结构化,学习过程活动化,课堂评价过程化。同时,张老师以9A Unit 5的Welcome板块的听说教学实践为例,进一步分析了如何围绕主题意义探究,创设听说情境,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星洋学校的胡莹老师结合Reading课型向大家展示了新课程标准理念在英语阅读课堂中的应用。自主学习新课标后,胡老师利用易加互动平台,创设了“四学”教学模式,即在线前学、在线问卷诊学、课堂互动精学以及课后个性化研学。

园区一中的许桔花老师结合Grammar课型,做了学习新课标和反思语法教学的心得分享。许老师在研读新课标后,反思自己的语法教学,提升了对新课标的认识,并切实将新课标理念融入自己的实际教学中。

星海实验中学的赵清悦老师结合Task课型,向大家展示了新课标背景下的Task课型教学示例,并提出了Task板块教学的设计策略,即关注单元的整体性,加深对单元主题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拓宽写作思路;注重写作策略和技巧指导,创设真实的情境和任务。

专题讲座

活动的最后环节,工作坊主持人王秀荣老师首先细致地点评了两节课,分别对两位授课教师的精彩呈现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专业的建议。王老师充分肯定了工作坊成员对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和理解,并为大家作了题为《挖掘英语课程育人价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从强调英语课程育人价值的意义、英语课程育人的有利条件、在英语教学中达成育人目标的路径与策略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英语课程育人价值的内涵与实施建议。要求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挥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王老师还以新课程标准为蓝本,向大家提出了以下教学建议: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全面把握英语课程育人价值;二是加强单元教学的整体性,围绕单元主体,充分挖掘育人价值,确立单元育人目标和教学主线;三是深入开展语篇研读,提炼语篇中的结构化知识,建立文体特征、语言特点等与主题意义的关联,多层次、多角度分析语篇传递的意义,挖掘文化内涵和育人价值。同时,王老师还结合新课标中教学评价的育人理念,要求大家准确把握教、学、评在育人过程中的不同功能,树立“教-学-评”一体化的整体育人观念。

“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激而发灵光。”思想的饕餮盛宴,智慧的激发碰撞,参与研修的工作坊成员以及星湖学校中学部英语教研组成员认真聆听,充分研讨,受益匪浅。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大家会深入理解新课程,努力实施新教学,自我发展新赋能,自信迎接新挑战!

一审一校:陈雅婧

二审二校:王秀荣

三审三校:胡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