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情境融学·体验乐学·智能慧学 ——东沙湖小学承办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字体:A- A+

为深化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落地,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小学在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于1125日开展了以“情境融学·体验乐学·智能慧学”为主题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月度汇活动。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教育处祁华忠老师、教发中心夏静怡副主任、各小学校长、分管校长及相关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a1aca04c63894b8095159a3373df6202.jpg

f3d5f9c6114d4c0ca26f7cbed55b780c.jpg

积极体验:以情境融入学习

嘉宾们参观了东沙湖小学真实情境下积极体验式学习研究的成果:桃花坞木刻画的一雕一刻间,跳动着学生的艺术思维;校园农业园中的一草一木,融浸着学生的劳动汗水;“朗润读写”中的一字一句,蕴含着学生的语文素养;“非凡实验”中的一行一思,闪动着学生的数学智慧;“英绘而美”中的一言一语,发展着学生的口语表达;“智能传感”与“智慧创客”中的一举一动,洋溢着学生的智慧探究……情境与乐学碰撞,体验与创造融合。

a4f52229ee564d9c896a7b9190037da4.jpg

87c54dcd42ae43d9b8572d8da1feecd2.jpg

222f8a813b7241ceae333cb686e6ef92.jpg

积极课堂:以体验乐享学习

随后观摩了精彩纷呈的课例:沈颖老师的snack bar,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交际情境中体验了英语学习的乐趣;石芮辰老师的智能声音管理员,指导学生通过信息科技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朱泳涛老师带领学生深度体验数学编码的奥秘;李竞老师将语文的课堂变成了一个交流会,将更多的思考时间留给了学生;沈滋贤、唐月娥、曹晓康三位老师为学生呈现了“以墨问梅”的文画共生课程。

让真实情境融入课堂,让积极体验发生在课堂,东沙湖小学教与学模式变革的新探索一直在路上。

dc957801d92e4eb59b602607e62868dd.jpg

196782b6590342a98c94fd854d661b24.jpg

c4a5a23c329849beb7145185fa99c407.jpg

积极交流:以智学习

专家交流团共聚奥莱特剧场,就新型教与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交流。

东沙湖小学高放老师以《原点·情境·唤醒》为题,进行了精彩的阐释,强调了语文教学中精抓原点、创设情境、唤醒热情的重要性;马小芹老师的《一起来玩:新花布新衣服》为我们娓娓道来了唤醒孩子们缤纷童心的艺术之旅;蔡婷婷老师通过《我“绘”成长》分享了英语组在教学中用技术撬动英语学习的实践历程。

韩郁香校长总结回顾了东沙湖小学对于5G支撑的真实情境下积极体验式学习的探究历程,以“如何以学习者为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作为教学工具、教学支持和教学效果放大器的作用,让学习经历更有意义?”这一追问为导向,尝试“情境融学、体验乐学、智能慧学”三维突破,探索“精选真实性情境大问题、创设挑战性的情境大任务、开展结构化的情境大活动、贯穿全学程的情境大评价、搭建智能化的情境大支架”这五条路径,东沙湖小学将以一种全新的教育样态,厚植学生的生命,蓬勃学生的成长!

园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魏斯化老师从情境化教学实施的要义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不同情境下体验式教学的推进模式;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小平副院长对于东沙湖小学教与学的新样态探索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工业园区教育局葛虹副局长对于月度汇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这是一次具有活力的,有高度、有深度的有效教研,肯定了东沙湖小学以学为中心开展的学习革命,并形成了一种全新样态,即师生在有趣味的校园中过有意思的生活,经历有意义的学习,实现有意义的成长。

在今后的日子中,东沙湖小学将再接再厉,在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究的征途中,继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再谱沙湖新精彩!

cc6a3453d8f54d40af59203894b06f09.jpg

7781aac2c93441758d6b9f6176dc949b.JPG

ffe5cccd0ba941ddace1ad577c9d7307.JPG

一审一校 :敬文君

二审二校:易   

三审三校:韩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