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校园传真>详细内容

并肩研思修己身  初心致远共探航—记初中道德与法治陈玉兵工作坊第四次研修活动

作者:@斜塘学校 发布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字体:A- A+

道固远,笃行可至;教不易,勤研则通。教学研究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2022年9月29日晚上,园区初中道德与法治陈玉兵名师工作坊全体成员进行了线上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工作坊主持人陈玉兵老师主持,《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杂志社闫琳老师受邀指导。

第一阶段,来自朝前路实验学校的周梦竹老师就道法九上5.1《延续文化血脉》进行了演课,周老师以“苏州文化之旅的研学活动”为主线展开了新课,结合学生的自主思考以及小组探究,激发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整堂课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落实了轻负高效的教学思想。青剑湖学校的崔琦琳老师利用“苏州全民核酸的诗意美”对八上3.2《遵守规则》这一新课内容进行了演示,课堂中生活情境的营造,拉近了教与学之间的关系,既坚持了价值的引领,又注重了实践导行,将道德与法治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接着,工作坊全体成员围绕这两节课进行了研讨,围绕着“如果我上这节课会如何?”这一议题,各抒已见。同时两位开课的教师还围绕着执教的课例,分享了一课三备的过程。

第二阶段,《中学政治教学参考》闫琳老师以“好读书 勤思考 撰好文”为题,与我们进行了细致的分享。闫老师与我们交流了教科研论文写作的“三要”和“四不要”,启发大家以“小切口”入手,将大问题分解为若干小课题,以理论作支撑,以前沿作引领,特别强调可操作性。同时在选题方面,要善于从教育教学中去捕获问题、从教育部门的科研规划中寻找选题,从期刊征稿启示中寻找选题,并一一向大家展示了具体的案例,为大家在聚焦问题、提炼主题、论文形式呈现等方面指明了方向。

师者为范,勤修己身方思育人——我们在教研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写作之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不仅有专家们的指路领航,更有同行们探讨互助!此次活动为工作坊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促进教师们在交流中成长,在教研中进步。

                                              一审一校:彭雪梅    

                                              二审二校:邱燕华

                                              三审三校:陈玉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