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区域动态>详细内容

基于协作式学习的新教材教学实践——记园区高二英语教学研讨暨新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2 点击数: 字体:A- A+

为了更好地践行自主交流、合作学习的协作式教学模式,探讨读后续写常见问题和教学策略,提升园区英语教学质量,园区教师发展中心516日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了高中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园区所有高二英语教师、上岗三年内英语教师在高中英语教研员商三英的组织下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分教学观摩和专题讲座两个环节。来自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李香香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徐欣怡精心准备了同题异构的教学展示,课题为《普通高中拓展创新学程·英语》第一册第三单元On the Move中的Extended Reading板块。李香香教学亲切自然,将文本话题中国高铁和现实生活结合,引导学生分析文章结构、写作技巧,探索主题意义,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最后将应用文写作融入到课堂中,巩固并应用学生课上所学。徐欣怡由文本细节之处着手,深挖文本,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有效了利用了多媒体,将课堂趣味性和延展性相结合,使学生领略到了中国高铁给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课后,教师代表进行了评课议课,指出了两节课的亮点,也真诚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6291debda7ca4803b853f2620a8cfb32.jpg

702a562fc7c1433ebee548c7318da95f.jpg

来自苏州大学附属中学的蔡丽新开设了主题为《基于协作式学习的教学实践》的讲座。她指出新高考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师可能遇到的困惑,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以及各类教研活动中受到的启发提出协作式学习的教学框架,为日常教学提供了详细建议。着重就试卷讲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强调学生反思在试卷讲评中的作用,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a8adabea4c2045d9ba835e85f9bf319e.jpg

高中英语教研员商三英开设了第二部分的专题讲座。她首先对李香香和徐欣怡的课进行了点评,称赞李香香依托文本进行读写引导,设计了情境化的教学任务;对徐欣怡文本解读中根据学生思维特点设定了阶梯式的任务进行了肯定,并对两节课提出了改进建议。接着,她对选修教材中的词汇、语篇和写作方阅读面提出了教学建议,并做了题为《读后续写常见问题及教学策略》的专题讲座。她从内容、逻辑、情感、语言协同四个维度提出了问题表征,并针对每个维度提供了实践性的教学建议。她认为,读后续写的讲评中要帮助学生把握情节和情感主线、确定人物性格、对首句进行准确理解。这就要求在平时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思维逻辑性,能够迅速准确地梳理原文、梳理人物情感;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够合理地预测续写内容。最后,她希望所有青年教师不断磨练课堂,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成为新时代朝气蓬勃的教师。

0859aff316d243b99ea40ee2d9d14a0e.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位教师的积极响应。活动期间,教师们通过观摩学习、讲座分享,促进了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园区教发中心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为教师们提供了优质的内容分享,让教师们不断感受与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bd7557243c9c4e67a4faeb9d93c17fe6.jpg

一审一校:商三英

二审二校:张

三审三校:钱明坤